環品時論﹕人治下的空氣品質豈有改善一天 氣候變遷 環境正義
空氣品質惡劣,已經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與身體健康。
2017/12/02 12019
Adam Jang,取自Unsplash

空氣品質惡劣,已經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與身體健康。面對人民積怨,環保署李應元署長宣布明年520前,空氣品質指標(AQI)的紅色警戒站日數減量若未達20%(以104年為基準年),他將會下台負責。

這很明顯是個政治煙霧彈。

因為這個目標既不科學、更沒有採納民間意見,根本不足以作為全民監督的問責機制。我們可以預期: 明年李署長會達標,但是空氣品質不會改善。

再觀察近年地方諸侯針對電廠的減煤行動,爭取最久的雲林縣得不到中央的支持,今年六月無條件通過台塑麥寮電廠的生煤許可證,一噸未減;環保署甚至要修訂空污法,剝奪地方政府管理空污的權力。

但今年台中市與高雄市分別要求中火與興達電廠減煤,卻能得到賴清德院長相挺,這樣的差別待遇,是因為中火、興達比台塑更好管理、更聽政府的話?還是林佳龍、陳菊市長比李進勇縣長更夠力?一個空汙治理問題,卻呈現完全不同的政策立場,現在李應元署長又提出讓人不知所云的下台條件,不針對空汙問題的根源對症下藥,這種人治重於法治的政治操作,能讓台灣的空氣更乾淨嗎?

本文經節錄、修改標題後刊載於106年12月2日中國時報:http://opinion.chinatimes.com/20171201005518-262105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