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空污不能打迷糊仗 環境正義
空氣污染雖然會隨風擴散,但範圍有一定限度。
2016/02/26 11567
Photoholgic,取自Unsplash

今年元宵節前後,由於首波沙塵暴和冷氣團一起報到,不僅視線不佳,空氣更是奇差無比,隨這波冷空氣南下,風速減低,沙塵更在中、南部地區逐漸累積,與本土污染形成混合型空污,導致空污測站紫爆連連。

在境內、外空氣污染物的夾擊之下,國人呼吸系統的負擔越來越重。根據加拿大的英屬哥倫比亞大學近期公布一項研究指出,空污問題比酗酒、吸毒、不安全性行為對健康的威脅更大!空氣污染每年造成550萬人死亡,已經成為繼高血壓、飲食風險、吸菸之後,全球第四大死亡風險。報告中提到,全世界有85%的人生活在空氣品質低於WHO標準的地方。對照我國環保署年前發佈的空品資料顯示,台灣除了台東之外的地區空污都超標,也就是說,絕大多數台灣人都呼吸著品質低劣的空氣。

針對空污的來源,環保署近日也發布PM2.5的研究成果,指出「全台」PM2.5來源前三名依序是餐飲業油煙排放(10%)、公車客運車(9.3%)、與商業燃燒排放(9.1%),但我們認為,對於這種「全國平均」式的分析結論,一定要打上大大的問號!

空氣污染雖然會隨風擴散,但範圍有一定限度。污染源是工廠或道路,工廠煙囪的高度、住在污染源一公尺、十公尺、五十公尺、上風處、下方處的居民,受到的影響絕對都不一樣。報告中也指出,粒狀物排放量的產業貢獻分布中,北部主要來源為餐飲業油煙排放、商業燃燒排放、公車客運、住宅燃燒、電子器材製造業 ; 中南部為大貨車、化學材料製造業、鋼鐵業、道路鋪面揚塵、煉油業、農田果園燃燒、電力業、二行程機車等 ; 東部則為混凝土及礦業。

因此,空氣污染其實是很地方性的環境問題,絕非可以僅用全國尺度來治理的。但環保署104年推出的「清淨空氣行動計畫」(104~109年),預計花費6年210億,卻只強調全國的PM2.5平均值要在109年下降至15μg/m3,沒有關注空污問題較嚴重地方的產業特性,反而要求全國各地一起「推動電動公車」(112億)、「推動柴油車加裝濾煙器」(21億)、「淘汰二行程機車」(15億)、「購置電動機車」(14億)。

事實上,環保署提出的解決方案有過度「採購化」之嫌,但是,空污治理不應簡化至此。

大家都知道中部火力發電廠、雲林台塑電廠、林口火力發電廠都是全國數一數二的PM2.5來源,台中、雲林、嘉義、彰化等縣市每每成為空污紫爆榜上常客,這些地區的空污問題真的是推動電動公車、淘汰二行程機車可以解決的嗎?環保署從未用科學數據計算過如果支持雲林縣政府禁燒生煤、石油焦的政策,對「雲林縣」甚至麥寮、斗六地區的空氣品質可以有多大的改善,反而搬出地方制度法、能源法毫不留情的打回票。

目前環保署的政策看不到專業與細緻,肯定無法解決「各地」空污危害人體健康的問題。大筆的錢花下去恐怕作用有限,空污的解決還是遙遙無期。政黨輪替後,民進黨完全執政,能不能好好回應這些中南部空污重災區的焦急,值得我們拭目以待!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