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德不卒又過時的標準,談空氣汙染指標(PSI) 環境正義
高屏地區空氣汙染總量管制預計於今年上路,環保署更表示,高屏地區將率先推動,最快6月實施。這對擁有許多重工業的高屏地區民眾來說,是一個大大的福音。
2015/04/17 11779
昇典影像 www.dantw.com(CC BY-NC-ND 2.0)

高屏地區空氣汙染總量管制預計於今年上路,環保署更表示,高屏地區將率先推動,最快6月實施。這對擁有許多重工業的高屏地區民眾來說,是一個大大的福音。

高屏地區民眾在台灣追求經濟發展的同時,長期承受重工業及石化工業汙染的痛苦。近年來台灣因為受到自身及鄰國的空氣汙染的影響,使得國人的健康受到莫大的威脅,肺腺癌的罹患率也逐漸提高。

遺憾的是,預計於今年上路的高屏地區空氣汙染總量管制短期內應該很難看到正面的效果,因為空汙總量管制計劃為了平息業者的反彈,是以業者過去七年的最大排放量選其中一年作為基準值,但是多數業者目前實際排放量皆低於此值。而剩餘的排放量又可做為未來擴廠使用或販賣,等於給了業者更多的利益。

台灣現今的空氣品質標準(PSI)來說,是依1975年制度之空氣汙染防制法規定,以懸浮微粒、臭氧、氮氧化物、硫氧化物作為計算標準,挑出當天最大濃度作為指標,並將空氣品質分級。但近年來流行病學已發現,懸浮微粒中有更小的粒子PM2.5,因為顆粒小鼻毛無法隔絕,會隨著呼吸進入人體直達肺泡,導致心肺疾病、腦中風,呼吸道疾病。

科學研究也證明細懸浮微粒是引發肺腺癌的主因,不宜在細懸浮微粒濃度高時出外運動。在證實細懸浮微粒會造成人體危害後,美國與日本陸續訂定標準,並改用增加了PM2.5的AQI作為指標,而台灣雖在2012年跟進採用與美國及日本相同的細懸浮微粒標準,但在計算空氣品質指標時卻仍然沿用PSI指標。 (註,環保署在空氣品質監測網上有發布PM2.5即時資訊,但與PSI並列,為兩套監測)

若以台灣現今PM2.5的標準來說,許多鄉鎮天天都是超標的,但奇怪的是空氣品質指標卻不是不良或有害,這容易造成國民對於空氣汙染的忽視,甚至誤導民眾以為空氣品質優良。

以台灣許多城市的細懸浮微粒濃度來說,應該是要避免出門或配戴口罩,但實際上在路上卻少見配戴口罩之民眾,民眾也仍然在外運動健身,對身體健康產生非常大的影響。以台灣人所熱衷的馬拉松路跑而言,愈來愈多縣市政府及企業舉辦各式馬拉松,卻不見對此有所宣導或重視,反而繼續沿用著40年前所訂定的空氣品質指標,不知道參加者做何感想?

前副總統蕭萬長於2009年證實罹患肺腺癌第三期,必須進行開刀手術,這究竟是怎麼造成的,蕭萬長平常並未有吸菸習慣,也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卻罹患肺腺癌,這似乎與蕭萬長的家鄉有所關聯。蕭前副總統家鄉位於嘉義,而嘉義細懸浮微粒也常因六輕及東北季風影響而濃度高,究竟是否因此罹患肺腺癌不得而知。

由本文連結世界空氣汙染:實時空氣質量指數地圖來看,不免令人有些難過,因台灣出現許多黃色及深黃色,與鄰近日本差異甚大,日本以綠色為大宗。近年來許多民眾也越來越關心空氣汙染的議題,也有許多環保團體及醫界開始呼籲政府正視此議題,卻不見環保署有積極作為,如果國人的健康惡化,環保署恐怕難辭其咎。

我們希望環保署能在最快的時間內針對危害國人健康的細懸浮微粒做出更嚴謹的管制措施,以減低國人罹病風險。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