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全面提昇環境意識的時機到了 環境正義 環境法治
軍方螺絲鬆動又一樁?!
2016/07/09 12060
Ben White,取自Unsplash

軍方螺絲鬆動又一樁?!

4月底,軍方移撥約十二公頃的閒置軍事用地,供新竹湖口鄉公所闢建公園,未料整地赫然發現大量家庭、事業和營建廢棄物,範圍廣達十公頃。

經過數月調查,日前化驗報告出爐,縣府環保局表示,粗估廢棄物多達3萬立方公尺,有害事業廢棄物約5千立方公尺 。目前查無行為人,依廢棄物清理法應由當時的土地管理人負責,由軍方處理全民買單。

3萬立方公尺廢棄物如以一般垃圾車規格6至12立方公尺容量計算,即使使用最大車型,尚需2,500車次方可完成清運。合理推斷,夜間營區周圍寧靜,如有車輛通行聲響,哨兵理應發現回報;日間部隊操練進出頻繁,且戰備道路狹小,載運廢棄物的可疑車輛更不可能進出不被注意。即使廢棄物位於基地邊緣,但如此大量的廢棄物堆置,軍方居然無人知曉,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公所推估,廢棄物約自民國78年起陸續遭傾倒,不肖人士從鐵騎路旁涵洞或戰備道路入侵,公所經常獲報遭濫倒,卻找不到行為人,清不勝清;而85年左右在戰備道路入口設置限高門架後,濫倒才逐漸減少。此言凸顯幾個事實,非法傾倒使用大型車輛,明目張膽;當時公所及軍方均知情,但並未協商積極處理。而最不該的就是軍方根本不當一回事,才會造成今日之苦果。

據媒體進一步揭露,其實16年前就曾爆發非法傾倒,檢方也做過調查;不過,當時軍方、民間互指土地遭佔用,糾紛不斷,軍方為避免刺激居民,未派員嚴守,當地反成廢棄物傾倒天堂。

過去軍事用地因為人煙罕至,常成為動植物的棲地與天堂。本案反其道而行,若排除官商勾結之不堪,則突顯部份軍方人士環境意識不高,『守土』無方,才會導致非法業者肆無忌憚。

事實上,土地權屬不清,根本不能成為藉口。軍方如果對於廢清法、土汙法有多些認識,就能理解問題之嚴重性。所幸,新竹環保局於下游處進行之土壤和地下水監測,未發現異常。不然軍方所要付出的代價可能是數十億起跳,公所開發公園的美夢也會破碎。

為求慎重,建議有關單位持續進行廢棄物組成物分析、調查,確定傾倒時間;湖口營區時任主管自請處分;軍方全面查核、盤點大型營區死角,列入營區巡邏熱點,如有汙染即早處理、預防。

更重要的是,國防部應該注意自己在氣候時代的新角色,尤其在非戰爭時期的氣候責任,加強全體官兵的環境法治觀念,推廣環境教育與氣候變遷意識。

國軍也可以成為捍衛環境的生力軍,尤其102年軍事審判法修正後,轉調之軍法官、軍事檢察官可優先成為國軍環境先鋒,避免類似憾事再次發生。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