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地區開發,應更重視當地部落聲音 環境正義
位在台東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旁的杉原棕梠渡假村,為目前東海岸開發面積最大的開發計畫,開發總面積為26公頃。
2015/09/05 11184
KENT FAN (CC BY-NC-SA 2.0)

位在台東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旁的杉原棕梠渡假村,為目前東海岸開發面積最大的開發計畫,開發總面積為26公頃。

此開發計畫曾於2002年通過環評審查,但因通過後超過3年未開發,因此在2010年依環評法規定,重新啟動環境差異分析,至今歷經了七次環境差異分析審查,雖然專案小組給予有條件通過,但此案計畫仍涉及非常多的爭議,如廢水排放問題,該開發區域更位於史前遺物密集區、珊瑚礁分布區及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等。

104年7月29日本案再度送入環評大會審理,根據海岸管理法第二條本法用詞所載 ,因開發區域位於平均高潮線至第一條省道間,屬於海岸管理法所定義的濱海陸地地區;又根據第七條「海岸地區之規劃管理原則」則有保護海岸自然、文化資產及保育珊瑚礁等,杉原棕梠渡假村開發案三者兼具,因此會議決議由交通部觀光局洽內政部釐清《海岸管理法》規定後再審。

在生態環保意識漸漸進步的現在,政府及財團似乎仍視生態為土芥,只要有觀光利益,可以帶來縣政及地方收入,生態環境什麼都不重要了,這是非常奇怪的現象。現今許多觀光旅遊都強調在地化,進入社區或部落等地進行深度旅遊及體驗,雖然遊客量較小,但是對於環境造成的衝擊小又可兼顧觀光及在地,這種小規模的旅行已經成為一股風潮,小規模的生態旅遊也漸漸的在各地興起。

觀光是花東地區非常重要的財政收入,花東向來都是以慢活、大自然為吸引觀光客最重要的原因,但在這幾年間已經產生了很大的變化,一台台的遊覽車疾駛在花東海岸線上,馬路上一間一間的藝品店及珊瑚店爭相開幕,這些似乎慢慢偏離了花東地區的旅遊原味與優勢。

此外,花東地區原住民族繁盛,許多重大開發鄰近部落處所,甚至位於傳統領域內,但開發單位對於原住民權益的重視,仍有許多待改善之處。例如,本案在今年三月原委會就曾在審查會議表示,開發單位應就周邊四個部落進行部落會議同意才行,且需符合程序,但開發單位仍僅就一個部落進行部落會議。

回顧過去,土地開發議題上原住民往往都是弱勢,涉及原住民傳統領域的開發也常常不見開發單位與部落進行充分溝通與協調,都是以「方便」為主進行規畫,而忽略了環境、土地正義等爭議。

近年來民眾環境意識已漸進步,但在觀光上反而是開倒車,在生態旅遊與部落低碳觀光漸漸盛行的現在,實在是有夠諷刺。在觀光上我們應以環境永續作為出發點進行考量,才能既保存我們的自然生態,還可以持續不斷的創造利益,何樂不為?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