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還會是史上最熱的一年嗎? 氣候變遷
連日寒流,急凍台灣,氣溫又快又急的改變,一下子就讓人將暖化警訊拋到腦後。
2016/02/25 11850
Etienne Girardet,取自Unsplash

連日寒流,急凍台灣,氣溫又快又急的改變,一下子就讓人將暖化警訊拋到腦後。

然而,真的是這樣嗎?

1月下旬英國氣象局、美國太空總署(NASA) 與美國海洋與大氣管理局(NOAA) 等全球重要氣象監測機構,不約而同的發表2015年氣候報告;一波波的熱浪,讓去年成為自1850年有氣象記錄以來 最熱的一年,連續第二年刷新歷史記錄。

根據英國氣象局報告顯示,2015年全球平均溫度較1961-1990的平均溫度高出0.75℃,與2014年的0.57℃相比又增溫30%以上。科學家將原因歸咎於強烈的聖嬰現象(厄爾尼諾El Nino) 所致 ,不過NOAA專家也表示,就算沒有聖嬰現象,2015年同樣可能是最熱的一年。

聖嬰現象是熱帶東太平洋海水每隔幾年就會異常升溫的現象 ,與全球氣候變化關係密切,往往帶來乾旱、洪水等災害。科學家普遍認為,強烈的聖嬰現象引發的自然變暖,與排放溫室氣體產生的人為暖化,將導致極端天氣出現機率大增。

更讓人擔憂的是,在各大機構發佈2015年氣候報告的前兩天,著名的海洋科學研究所--美國加州勞倫斯利佛摩國家實驗室(Lawrence LivermoreNational Laboratory)也發表一份長期研究報告,認為過去20年,海洋從全球暖化吸收的熱能,相當於前130年所吸收的總量;自1865年到1997年,132年間全球海洋大約吸收150皆焦耳(zettajoule);從1997年到2015年,18年間又再吸收150皆焦耳。

科學家表示,每秒引爆如投在廣島的原子彈1年,總釋放的能量也才2皆焦耳。令人震驚的是1997年以來,海洋吸收的人為熱能,相當於連續75年不間斷的引爆原子彈那麼多。雖然科學家很早就知道暖化所造成的熱量有高達90%是被海洋所吸收,但結果還是令人難以置信。

海洋雖然可以幫我們分憂,但也不是無窮無盡,因此,我們不能因為海洋可以吸熱,就以為海洋可以成為解決全球暖化的避風港。依照能量不滅的定律,多餘的熱能留在海洋,就像定時炸彈,終有一天會到達瓶頸、釋放回大氣,干擾全球天氣與氣候型態。而根據長期氣候統計顯示,1978年以後的全球溫度,就一直處於20世紀平均溫度以上;換言之,38歲以下的朋友,正是不折不扣的暖化世代、氣候世代。

2016年的開始,科學界頻頻拋出警告訊息,而今年、明年還會繼續破記錄嗎? 答案可能是肯定的。至於30年後如何,端看現在我們是否願意投入對抗氣候變遷的工作,而且是不是用對的方法來對抗。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