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的氣候貢獻 環境正義
我們談論氣候變遷的解決方案已經超過半個世紀,但一直到今天,全球溫室氣體的排放量每年依然持續增加,這就意味著每一年我們排放的溫室氣體都比前一年更多。
2020/09/18 13618
Surya Prakosa,取自Unsplash

我們談論氣候變遷的解決方案已經超過半個世紀,但一直到今天,全球溫室氣體的排放量每年依然持續增加,這就意味著每一年我們排放的溫室氣體都比前一年更多。

Project Drawdown是2014年成立的一家非營利組織,宗旨是致力於讓大氣中溫室氣體的濃度不再上升並開始穩定下降。在200名氣候科學、政策專家的協力下,Drawdown在今年推出『100項全球暖化解決方案』報告,共104頁,從下面三個層面開展100種實現「2050年全球零淨排放目標」的攻略:

1.減少排放源—將排放量降至零

2.支撐碳匯庫—提升自然界的碳循環

3.改善社會—促進人人平等

「原住民保有森林管理權」(IndigenousPeoples’ Forest Tenure)是方案中的一項。預計在2020-2050年間可以達到的減碳/碳封存效果是8.69-12.93GT(十億噸CO2當量)。

報告指出,森林與土壤是陸地上最重要的碳匯庫,長期以來,全球各地的森林和土地不斷受到破壞,例如採礦、開採石油、天然氣;以及單一經濟作物林的開發,而原住民與部落一直是抵制毀林的前線。他們的抵抗阻止了陸上碳排放,並維持或增加碳匯庫。

原住民使用的土地佔所有陸地面積的18%,包括大片森林,當中蘊含377億噸的碳儲量。除了固碳以外,原住民的土地管理方式還可以保護生物多樣性,維持一系列生態系統服務,維護豐富的文化和傳統生活方式,並滿足最弱勢群體的需求。

儘管原住民排放非常少的溫室氣體,但原住民部落卻是受氣候變遷影響最大的社區,我們應該更加積極地認識氣候變遷對原住民的獨特影響,以及原住民對減少溫室氣體與調適氣候變化的重要貢獻。

Project Drawdown: 100Solutions To Reverse Global Warming

https://www.drawdown.org/....../indigenous-peoples......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