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發展不能沒有兒童的聲音 環境正義
代表亞洲、中東、歐洲及北美、拉丁美洲、大洋洲的兒童環境作家們依序大聲念出9/20於兒童峰會完成的兒童永續發展宣言。
2015/10/31 11943
Joshua Clay,取自Unsplash

由Voices of FutureGenerations兒童環境文學家國際合作夥伴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兒童永續發展高峰會,聚集各區域兒童環境文學家們,蒐集來自世界各地的兒童之聲,並以別出新裁的方式,在聯合國總部的書店內,舉行新書發表會,希望以出版的力量讓世界知道來自兒童的聲音。

聯合國經濟與社會部門的高層官員Nikhil Seth出席了兒童環境文學家(VoFG) 新書發表會, 兒童環境文學家們將兒童宣言親手交給Mr.Seth 在9月21日國際和平日(International Day of Peace)當天,聯合國書店有一群訪客,他們是Voicesof Future General 的兒童作家們,分別是代表中東的Kehkashan Basu,代表歐洲北美的Jona David,代表亞洲的郭祐吟 ,代表拉丁美洲的AllisonLievano-Gomes和大洋洲代表Tyra Sioni. 兒童環境文學家(VoFG,Voices of Future Generations)計劃主持人Dr. Marie-Claire 向現場嘉賓介紹兒童環境文學家的活動和理念:Voices of Future Generation的童書系列,試著用兒童的語言告訴他們兒童擁有哪些權利, 還有在永續發展的架構下,他們的角色是什麼。這些孩子用他們的故事來推廣他們的訴求,一個故事可能對應一個目標、權利或價值觀,呼應即將要展開的全球永續發展的17項目標。 這不只能為永續發展目標下的世界共同利益做出貢獻,也可以幫助兒童塑造他們想要的未來的理念。

代表亞洲、中東、歐洲及北美、拉丁美洲、大洋洲的兒童環境作家們依序大聲念出9/20於兒童峰會完成的兒童永續發展宣言。而代表亞洲、來自台灣的郭祐吟現場用英文為大家念出兒童宣言的教育與安全的項目。

這份兒童永續發展宣言不同於即將開會討論的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主要的架構有11項,內容環繞在兒童的權利,保護其不受傷害和參與決策的訴求,分別是:

(1)聆聽兒童聲音

(2)追求平等

(3)消除貧窮

(4)家庭的保護

(5)教育

(6)安全

(7)健康

(8)童工,童婚,人口販賣

(9)環境保護

(10)意識提升

(11)合作的議題上。

最後由14歲的中東代表、同時也是世界未來委員會World Future Council (WFC)的青年大使KehkashanBasu將此宣言親手交給聯合國經濟與社會部門的高層官員Mr. Seth。

收到兒童宣言的Mr. Seth說,雖然大人的世界很複雜,要解決的事情很多,但重要的問題,其實也和兒童了解的相去不遠,希望現在6~12歲的孩子,到了2030年,能成就到我們現在還未達成的目標,讓世界邁向永續,和平的目標。

現場,本會企劃專員王虹穎以兒童環境文學家亞洲大使身分介紹各地區的兒童環境文學家: 歐洲&北美的Jona David,和他的第二本新書 The Great Green Vine。講的是兩位兄弟如何抵抗在學校的霸陵,還有宣傳生態科學教育,可再生能源和生物多樣性。

中東的Kehkashan Basu和她的The Tree of Hope,討論女孩們通力合作幫助其社區綠化沙漠化的地區,恢復水資源,和生物多樣性,也幫助農村發展及性別平等。

亞洲的郭祐吟和她的書 The FirefliesAfter the Typhoon, 是討論兒童在大人面對巨大的經濟壓力下,如何幫助鄉村地區的生態多樣性並展現出勇氣,和參與社區發展決策和兒童面對問題的韌性。

非洲區的Diwa Boatang和他的The Forward and Backward City,討論在不平等,腐敗的城市中,兩個從不同家庭出生卻情同兄弟的好友如何幫助非洲抑制疾病疫情和保護水資源和教育資源。

接下來由兒童環境文學家大洋洲大使Ms.Melinda Beier Manuel 介紹來自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兒童環境文學家; 拉丁美洲的LautaroReal和他的The Species Saving Time Team,描述的是 兒童對海洋、濕地、、陸地有高度的環境意識和情感,身為兒童,他們對於自然保護合作無間。

同樣代表拉丁美洲的AllisonLievano-Gomes 和他的The Sisters’ Mind Connections。 對於不同能力的兒童,應給與不同的教育方式。這本書也充分顯示,一個家庭能給與不同能力孩子充分的愛、尊重與關懷。

代表大洋洲的Lupeo’aunu Vaai 和他的The Voices of an Island 。兒童與大人在生活中共同關心環境,使用可再生能源,在環境變遷的影響下成為有力量的發聲者。

大洋洲的Tyra Sioni 和他的The visible Girls討論讓女性可以接受教育,擁有健康和生活品質,並且爭取女性權利。

活動最後,現場開放民眾免費索取最新的繪本,大家響應熱烈,兒童環境文學家們忙著簽書送給大家,不一會兒的功夫,書就送完了。

來自台灣的祐吟也沒忘了簽一本書送給Mr. Seth,謝謝他為未來世代和永續發展所盡的心力。

(Mr. Nikhil Seth - Director, Divis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Nikhil Seth is currently the Director of the Division for SustainableDevelopment, Department of Economic and Social Affairs (DESA) and he was alsoHead of the Rio+20 Secretariat.)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