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透水高透氣路面 打造海綿台灣 環境正義
水泥、柏油路遍布的都市叢林,讓土地無法呼吸,暴雨成災的情況也愈來愈頻繁。
2014/04/28 10964
Chen Liang Dao 陳良道 (CC BY-NC-ND 2.0)

中國時報【黃天如/台北報導】

水泥、柏油路遍布的都市叢林,讓土地無法呼吸,暴雨成災的情況也愈來愈頻繁。為打造一個多生態、少災難的居住環境,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提出「一人一坪,打造海綿台灣」的願景,期許大家從自己做起,留下一片淨土,才能無愧子孫。

一人一坪 改造環境

環品基金會董事長謝英士表示,「海綿城市」這個名詞,最早由澳洲學者於本世紀初提出。其概念源於都市人口不斷增加,加上氣候變遷導致的極端氣候日趨劇烈,人類唯有打造會呼吸的海綿城市,才有可能在一場又一場的浩劫中倖存。

然而直到今天,海綿城市並沒有絕對的定義,也沒有所謂典範產生。直到環品基金會董事、台大大氣科學系教授柳中明,對高透水高透氣人工鋪面,提出了高承載、高透水、高儲水、高透氣、增加生態面積、平價、永續等7大必要條件,海綿城市乃至於海綿台灣的夢想,才有了真實的輪廓。

海綿道路 汐止就有

謝英士說,為了逐夢踏實,基金會從道路鋪面切入,進而由線到面,倡議每個台灣人一生打造一坪高透水鋪面,逐步邁向海綿台灣的目標。

在此同時,新北市汐止中正社區也建了一條完全符合該會倡議標準的海綿道路,「就好比原本遙不可及的烏托邦,竟有了見證人。」

很多人都很好奇,透水透氣鋪面具有一般道路功能,又能防洪、儲水、排碳,怎麼可能平價?但事實上,採用先進工法的海綿道路,無論造價或維護,都比傳統水泥或柏油路便宜。

造價 比柏油路還低

謝英士說,每當民眾聽到打造一坪海綿鋪面只須新台幣8000多元時,都忍不住驚呼:「我也做得到!」可見打造海綿台灣不是能不能,而是做不做的問題。

做為夢想的推手,環品基金會正策畫「水適應學校計畫」,以全國2000多所小學為對象,邀請各校自我評估面對氣候變遷,校區成災的風險與脆弱度,年底前評選出最需要且最有意願的學校,由基金會全額贊助每校闢建至少3坪的海綿校地,「由海綿學校到海綿台灣,夢就更近了!」

轉載自中國時報 103年4月27日 A3版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27000262-260102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