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CC 第五次評估報告:第三工作組報告摘要 氣候變遷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第三工作小組會議於4月在德國柏林舉行,延續第一工作小組著重的氣候變遷相關科學
2014/04/25 11449
Stefan Widua,取自Unsplash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第三工作小組會議於4月在德國柏林舉行,延續第一工作小組著重的氣候變遷相關科學,以及第二工作小組的調適和脆弱度,第三工作小組的會議旨在透過模擬情境以達到減輕全球暖化的目的,此份報告是由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1000多位專家花費4年所撰寫。

上述三個工作小組的報告將會在今年十月左右,整合成一份完整的評估,以供2015年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參考。IPCC曾因研究氣候變遷的貢獻而得到諾貝爾獎,是第一個以組織而非個人的身分的得獎者,IPCC是由194個政府的代表組成,IPCC每隔5-7年會彙整所有氣候變遷相關研究的報告內容,並出版一份綜合評估報告。

重要訊息

1. 採取行動,就是現在

IPCC警告若現在再不採取行動,2100年將升溫3.7-4.8°C之多 ,過去專家警告應將升溫控制在升溫2°C 以下,以免帶來不可逆的氣候災難。但報告也指出目前排放的速度比以往更快,再持續下去,全球「碳預算」即將告罄,也就是將升溫控制在2°C 以下的容許排放量即將觸底。

IPCC進一步指出若再拖延,2030年後要做低碳轉型將更為困難,且選擇也將變少。

2.改變能源系統

從1970年到2010年間,化石燃料排放了78%的溫室氣體,因此亟需能源轉型,報告中也指出IPCC第四次評估報告發表以來,再生能源的技術已有進步,價格也有下降。因此應加強再生能源的應用。

IPCC呼籲低碳能源的使用應提高3-4倍,且應及早做經濟轉型,而且必須在非OECD國家做好零碳或低碳能源的基礎設施,因為在這些國家還未因過度依賴化石燃料導致轉換困難的鎖定效應,還有機會利用零碳或低碳能源來滿足發展的需求。而且現在導入零碳或低碳能源的成本,只佔每年GDP的0.04-0.14%,這樣的成本和氣候變遷所造成的不可挽回的傷害相比,是可以承擔得起的。

3.針對各部門的建議和資訊

(1)能源部門

IPCC指出,能源部門排放了47%的溫室氣體,且到2050年時,排放量可能升至2010年的2-3倍之多。因此,迫切需要發展和碳排放脫鉤的電力系統。

降低碳含量會是電力部門的最具成本效益的減量策略,在情境分析中,電力部門可比工業、住商和運輸部門更快達到此技術。IPCC也建議電力部門使用天然氣為燃料,並使用高效能的天然氣複循環發電廠及汽電共生電廠,以取代現有的燃煤電廠,應可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IPCC也提到利用碳捕捉技術可減少電廠排碳量。

一直受到爭議的核能,此次也被IPCC認為是低碳能源選項之一,但也提到太多風險及技術問題要突破。

(2)工業部門

2010年時工業部門排放約30%的溫室氣體 ,工業部門可透過技術更新等方式將排放量減少25%,另外,原物料的使用效率提升、回收再利用、以及減少需求量,也可幫助能效的提高。

(3)住商部門

在2010年時,住商部門消耗了約32%的能源,IPCC預測到本世紀中能源需求和排放量會增加50%甚至150%。但透過技術可以減少能耗,如冷暖氣的節能效果可達50%-90%。

(4)運輸部門

報告指出透過基礎建設、城市發展投資可以在2050年減少運輸部門40%的能源需求。

4.城市扮演關鍵角色

人口和經濟成長帶來的壓力,是造成目前石化燃料之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驅動力,2006年時城市因能源耗用排放了70-76% 的溫室氣體,因此接下來20年,城市可在減量工作上扮演關鍵角色。未來人口將持續集中於城市,經濟和人口持續增長,預計在2030年前增長趨勢為56-310%,但目前城市的治理、技術、財務和基礎建設等方面仍待加強。雖然現在有數以千計的城市進行減量計畫,但目前成效卻難以評估。城市若能有效減量,將帶來其他方面的好處,包括能源普及、控制水及空氣污染、增加就業機會及維持競爭力等。

結語

IPCC第三工作小組報告發表後,引發國際上的迴響,歐盟主管氣候事務的執行委員海德嘉(Connie Hedegaard)表示,歐盟今年稍後將通過具企圖心的2030年減碳目標,也敦促碳排放大國起而行動。美國則看到了再生能源的商機,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表示「全球能源市場代表了6兆美元的機會,全世界有60億使用者。到2035年,能源業投資預期會增至將近17兆美元。 」。國際貨幣基金(IMF)、世界銀行和聯合國領導人則呼籲各國財政部長以碳稅等財政措施對抗氣候變遷,並呼籲各國加緊制定政策的腳步。

報告中也指出有效的減量不能只靠個體完成,而且有效的減量策略需要考慮公平、正義、和調適等議題。希望IPCC和國際上的各種呼籲,可以促使具法律拘束力的2015年新的國際氣候協議順利產生。氣候變遷是關乎全人類的議題,台灣在關心服貿的同時,可否也撥點時間敦促立委諸公們通過溫減法?期望我們也可以很快地跟上國際的腳步。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