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羅11號登月50週年!太空環境愈趨惡化!! 環境正義
大家應該還記得「藍色星球」的意象,那是太空船阿波羅8號在1968年12月24日返回地球時拍下的,人類第一次「親眼看到」地球完整的樣子。
2019/07/20 12354
NASA,取自Unsplash

大家應該還記得「藍色星球」的意象,那是太空船阿波羅8號在1968年12月24日返回地球時拍下的,人類第一次「親眼看到」地球完整的樣子。

這個激動人心的畫面,開啟了人類的太空之旅,也讓人類意識地球的存在攸關人類的命運,「地球日」概念隨之誕生。

登陸月球50年來,人類對宇宙好奇心更熾烈,科技成果更傲人,衛星密佈,探索的天體早就超越月球。

從阿姆斯壯踏上月球的那一步之後,人類推進到太空的衛星、設備不知凡幾,絕大多數都是一去不回頭。未來,隨著太空之旅的商業化,太空的交通與環境更加令人憂心。

太空人的一小步帶給人類心靈極大的震撼,但事實上,這些人類的物件,對太空而言就是垃圾。

據統計,現有的太空垃圾約26,000個,未來五年,光美國一個國家就打算再推進15,000個衛星到太空。

如果我們仍將太空視為人類的共同資產,現在就要開始用心考慮太空的環境問題,到底太空軌道交通要如何舒解?永續而安全的運轉?

聯合國外太空和平利用委員會最近通過一項名為「太空活動21項永續指南」,例如更容易追蹤衛星去向、更早揭露衛星擺放的時間與地點;這是一個好的起步,但還不具備法律拘束力。如果無法取得太空活動的「證據」,就很難「規範」太空活動,當然更談不上太空的環境保護。

到底太空是誰的?少數超級有錢的人?還是所有地球人?這不應該成為一個問題。

世界經濟論壇嘗試開發「太空永續評等」,讓太空行為有永續的誘因。美國也正在建立太空旅行管理系統,這可能是國家太空政策的首要任務。

阿波羅11號登陸月球後的50年,太空活動的自由化對人類的影響已經到了必須重新評估的時候。

https://www.usatoday.com/....../apollo-11....../1695633001/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