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訴訟竄生,問題有解? 環境法治
根據最新的一份研究報告,氣候訴訟在世界各地持續增高,已經成為氣候行動的重要一環。
2019/07/12 12526
Tingey Injury Law Firm,取自Unsplash

根據最新的一份研究報告,氣候訴訟在世界各地持續增高,已經成為氣候行動的重要一環。報告指出,1990-2019年間,全球被歸類為氣候訴訟的案例有1023件,這些案件分別在28個國家提出,其中超過四分之三是在美國。想當然爾,大多數的被告都是政府,但也有愈來愈多的被告指向高排放的企業。氣候訴訟的提出者多為投資者、氣候行動者、利害關係人、城市與地方政府。氣候訴訟在中低收入國家也逐漸成長,重要性與日俱增。

氣候訴訟的目的之一在於影響政策與企業作為。有些訴訟策略就是為了施壓政府採取更積極的氣候政策或落實既有的法律;一部分氣候訴訟則是為了向主要的排放者尋求損害賠償。氣候訴訟對於一些例行的政府計畫與規制加以檢視,向法院提出氣候科學以及相關論述。氣候訴訟中,人權與科學的論證都扮演重要角色。

儘管因果關係仍是舉證的最大障礙,但法官對於氣候訴求漸有共鳴。特定排放源與相關氣候損害的連結,愈來愈可能藉由科學研究得到支持。氣候訴訟的地理分佈主要在美洲、亞太地區、歐洲。其中哥倫比亞與南非的判決都很創新,事實調查以及救濟都影響深遠;但判決之執行仍待進一步落實;

報告認為,氣候訴訟可激勵企業與投資者更審慎考量氣候風險,一些訴訟是對投資基金與企業的決策未能考量與揭露氣候風險而提出的;

這些氣候訴訟的進一步影響有待持續關注與研究。

相關報導請見:

https://edition.cnn.com/....../climate....../index.html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