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淨選舉更環保,日本能,台灣能不能? 環境法治
日本是內閣制,輪流舉辦的參、眾議院選舉,對於決定政治走向非常重要。
2019/07/08 12379
Clay Banks,取自Unsplash

日本是內閣制,輪流舉辦的參、眾議院選舉,對於決定政治走向非常重要。

日本參議院議員任期6年,每3年改選一半席次,第25屆參議院選舉即將在7月21日舉行;與近期台灣總統選舉相比,呈現出完全不同的情勢。

日本選舉規矩很多,多到讓人覺得「很日本」。例如,競選海報有一定尺寸,只能貼在選舉委員會定點設置的公設看板上;競選辦事處的海報、移動式廣告牌、旗幟的總數不能超過三件;競選辦事處原則上只能設一間、只能有一台宣傳車。

選舉時不能造勢,沿途發表政見、放煙火,只能在宣傳車上不斷呼喊自己的名字,再不然就是自己辦演講會,演講會前還要先跟選舉委員會申請。

最特別的是,不准自由散布選舉文宣(支持者自發也不行),管你是小扇子、衛生紙還是加油棒,通通不准發。2003年以後,才准許發放選舉文宣,但所有的文宣必須貼上選舉委員會發的「認證貼紙」;貼紙則依照選舉規模,如鄉鎮長選舉每位候選人有2千5 百張,參眾議員選舉有3.5萬張等,進行總量管制。

這些大小事,通通規定在「公職選挙法」第十三章 選挙運動,而這種限制資源使用的選舉規定,據信是因二戰戰敗資源缺乏情況下所形成;經濟復甦後,則因「公平選舉」考量,未與修改。雖然日本從2013年開放網路競選活動,稍有放寬,但仍有不少人認為政府管太多,限制言論自由。

台灣各地多設有「選舉廣告物管理自治條例」,但缺少總量概念,加上不敢得罪候選人、執法不嚴;演變為文宣、銀彈大戰,實非選民之福,對環境也是莫大的傷害。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