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貧又救樹,一舉兩得 生物多樣性
在發展中國家,對抗貧窮與減緩森林砍伐,看起來是兩項不容易同時達成的目標,但真是如此嗎?
2020/06/20 12654
Kurnia Ramadhan,取自Unsplash

在發展中國家,對抗貧窮與減緩森林砍伐,看起來是兩項不容易同時達成的目標,但真是如此嗎?

最近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與新加坡國立大學團隊於印尼大規模研究證實,印尼國家減貧計劃使森林砍伐面積減少約30%,濟貧又救樹可併行,一舉兩得。

從2008年開始,針對鄉下森林村落,印尼政府展開「家庭希望計畫」(Program Keluarga Harapan,或稱為Family HopesProgram),以接受政府衛生保健規定與教育義務為條件,每季提供最貧困家庭所需消費金額的15%~20%補助,使貧困家庭可運用支出超過貧窮線水準,並持續補助6-9年。

研究團隊調查2008至2012年間15個省7,468個森林村落,超過26.6萬家戶資料,以及比對村落鄰近地區年森林覆蓋率減少等數據後發現,這類現金補助,發揮類似於「替代森林砍伐保險」的作用。

窮困的村民遇到惡劣天候、農作減產時,有較多周轉金,不需要增加森林砍伐取得更多土地(增產對村民來說仍有風險,不見得是最佳選擇),可以選擇去市場購買產品度過難關;而更多村民參與、參與時間更久時,減緩森林砍伐幅度更大(因為預期會得到補助、村民間也可互助)。

很現實的,受限於生活需求,全球生物多樣性熱點和森林破壞區域多位於貧窮區域,而印尼國家補助計畫,提供決策者證據進一步思考,如果對抗貧窮不一定會增加環境成本,甚至還可以使環境受益,那麼預算分配和減貧可達成之環境目標就要一併重新考量。

傳統國際和慈善援助也是,透過進一步補助設計,如納入森林巡守、不砍伐激勵等機制,或許減緩森林砍伐效益還可以再放大。

報告原文請見Conditional cash transfers to alleviate poverty also reduceddeforestation in Indonesia:https://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6/24/eaaz1298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