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個禁止新建物加裝天然氣管線的美國城市 環境法治
這意味著該市的新建物將不會有明火瓦斯爐與天然氣熱水器。
2019/08/02 21855
Bay Area News Group

這意味著該市的新建物將不會有明火瓦斯爐與天然氣熱水器。

7月中(7/16)美國加州柏克萊市議會一致通過這項不討喜的法案。提案的市議員Kate Harrison說,柏克萊市在2009年通過積極的減碳計畫,要在2020年將溫室氣體減少33%(相較於2000),但努力至今只能減少15%。建築物的天然氣設備占全市溫室氣體排放的27%,如果不全面汰換天然氣為電熱系統,柏克萊市的減量目標將無法達成。

天然氣也是化石燃料,燃燒時會產生二氧化碳,從管線洩漏時就是86倍強力溫室氣體甲烷,從地底深處開採的過程中更會產生嚴重甲烷洩漏與地下水汙染。所以環保團體才會呼籲「天然氣不能通往任何地方」(NATURAL GAS IS A BRIDGE TO NOWHERE),千萬不要用「銜接再生能源的過渡能源」等詞彙來美化它。

消除城市中的天然氣還有其他好處,昆士蘭大學在2018年研究分析了2011年的14歲以下兒童氣喘病例發現,12%的兒童氣喘與使用天然氣瓦斯爐烹飪有關。

Harrison也指出,該法案有助於預防致命的家庭火災。因為這些火災通常肇因於明火,如果發生大地震,城市密佈的天然氣管線更將成為安全風險。

這項法案甚至適用於餐廳建築,最需要調適的恐怕是用慣明火的廚師們。柏克萊市一直以來都是美國環保的先驅,預計未來將有更多城市跟進。台灣城市進化的下一步何不從淘汰都市中的天然氣管線開始?可能嗎?

新聞連結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