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時論廣場》巴黎減碳鐘聲還沒傳到台灣 環境法治
讓真正的高排放者負擔符合比例的責任,徹底改善我們的能源結構,才能打造一個永續經營的台灣,也才能贏得台灣人民與國際的尊重。
2016/01/25 50449
在環保署提出的減量工作行動方案初步建議中,佔全國二氧化碳排放量66%的能源部門,減量責任陡降到剩下10%,幾乎消失了。(圖片來源: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巴黎減碳鐘聲還沒傳到台灣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謝英士、資深研究員 高思齊

依據美國國家海洋大氣管理局(NOAA)日前公布的地球表面平均溫度顯示,2015年是破紀錄136年來最暖年。去年底大家也剛過一個暖冬,但近日全球就得面對「霸王級」寒流。全球氣候近年來變化劇烈,越來越難測。如何解決溫室效應的問題也變得急切。

去年溫管法定出國家減量目標,要在2050年將溫室氣體減少至2005年的50%(214百萬噸),但要如何減量才是重點。溫管法第9條第3項將排放來源分為五個部門:能源、製造、運輸、住商及農業,並由環保署會商主管機關制定各部門每五年的階段管制目標。究竟這個決策是如何訂定出來的?值得關切。

減量的責任分配涉及公平與正義,從來源看,排放愈多,責任愈大,所以我們認為排碳量最大的能源部門,特別是燃煤電廠應該承擔最大責任。但是在今年1月5日環保署提出的減量工作行動方案初步建議中,我們卻看到佔全國二氧化碳排放量66%的能源部門,就像變魔術一般,減量責任陡降到剩下10%,幾乎消失在人們面前。

原因就出在於『各部門』排碳量的計算上。環保署採「各部門分攤電力消費」的方式,而非由使用能源製造二氧化碳的部門自行吸收。結果就是,直接排放二氧化碳的能源部門的減量比例從66%降為10%,而未直接排碳的住商部門則因為消費電力,減量責任從3.6%提高至26%,足足增加了7倍。

燃煤會排放大量二氧化碳,不但是造成地球暖化的主要成因,更會排放致命的PM2.5[註1]。然而目前台灣的電力來源仍以燃煤為主(34%)[註2],根據碳監控行動組織(CARMA)[註3] 2009年的統計,台中火力電廠和台塑麥寮電廠分別是世界第一和第八骯髒的火力發電廠,兩大發電廠合計就占全國二氧化碳排放量的24%,可說是「貢獻卓越」。

令人擔憂的是,在電力消費分攤至各部門的計算方式下,燃煤電廠的效率問題將被忽略並稀釋,使減排責任的焦點轉移到住家、消費者等終端使用電力的人民身上,使台灣的減量重點將維持在低層級的「隨手關燈」、「少吹冷氣」等政策上,而忽略能源轉型才是釜底抽薪的解決方案。更何況住商部門節能減碳並不代表能源部門就會減少電力生產,這些被省下來的電力恐怕最終還是會被工業部門消耗用來「拚經濟」。

我們認為目前環保署提出的這份行動方案草案,將燃煤的外部成本轉嫁到住商部門,完全不符合環境成本內部化的原則,不但無助於能源轉型的推動,也悖離氣候正義。回顧2015年,可以看到出於對氣候變遷的恐懼,去煤炭化已是世界趨勢[註4]: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去年8月公佈「清潔能源計畫」,要求到2030年美國發電廠碳排放目標,以2005年為基礎減少32%,意味大量燃煤電廠將關閉[註5]。去年11月OECD會員國達成減少對燃煤電廠補助的歷史性協議,迫使日本和韓國首次限制對燃煤發電的補助,英國也宣布到2025年將關閉所有的燃煤電廠[註6]。緊接著,去年12月聯合國巴黎氣候變遷大會通過控制全球升溫1.5度C的目標,更是正式敲響煤炭時代結束的警鐘。但是台灣卻反其道而行,從近期台電準備在彰濱地區再新設兩座燃煤發電廠的動作即可得知,巴黎的鐘聲還沒有傳到台灣,我們距離乾淨的空氣還有一段很長的距離。

環保署提出的這份溫室氣體減量的行動方案目前還只是草案,正式版本預計在今年4~6月間才會完成,就看新上任的蔡政府是否能夠有勇氣與決心,認真面對台灣能源轉型的問題,改變上述轉嫁燃煤電廠減排責任的錯誤方法,讓真正的高排放者負擔符合比例的責任,徹底改善我們的能源結構,才能打造一個永續經營的台灣,也才能贏得台灣人民與國際的尊重。

[註1] 燃煤 車輛廢氣 油煙 戕害國人2016/1/6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60104/36991649/

燃煤之疾:PM2.5 恐造成早死案例增加
http://www.greenpeace.org/taiwan/zh/press/releases/climate-energy/2015/PM25-research-in-tw/

[註2] 經濟部電力結構(102年)
http://anuclear-safety.twenergy.org.tw/Faq/index_more?id=82

[註3] 台灣CO2排放站上世界舞台台中、麥寮電廠列名十大http://e-info.org.tw/node/28254

Dig Deeper: Plants in the World。http://carma.org/dig/show/carbon+plant#digTop

[註4] 經濟之聲評論:去煤炭化是大勢所趨http://finance.cnr.cn/jjpl/20151203/t20151203_520675712.shtml

[註5] 歐巴馬推清潔能源 24州聯合提告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1024/718000/

[註6] 2015國際礦業大事盤點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6-01-02/doc-ifxneept3541982.shtml/

本篇刊載於105年1月25日中國時報《時論廣場》A13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