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佔用國有地,神明也不會支持 環境正義 環境法治
八八風災後,政府又開始檢討山坡地濫用的情形,天上宮問題才再度引起重視,2011年法院二審定讞,確定廟方竊占國土必須復原,且不得由廟方人員提出自行拆除。
2015/07/16 11510
Shuling(CC BY-NC-SA 3.0 TW)

2015年6月15日,高雄旗山區百餘位民眾聚集於嘉義林管處前進行抗議活動,民眾怒指林務局強拆位於高雄旗山區的天上宮,更將廟產侵占、毀損,要向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前處長黃妙修(現任嘉義林管處處長)討廟產。

天上宮位於旗山事業區41林班,早在1995年就遭法院判決沒收,隔年林務局即強制拆除廟宇主體,廟方人員當時釋出善意配合並要求自行拆除,但事後反悔,甚至將建築主體不斷擴建,使得林務局再次尋求司法途徑解決,延宕了處理時程。

八八風災後,政府又開始檢討山坡地濫用的情形,天上宮問題才再度引起重視,2011年法院二審定讞,確定廟方竊占國土必須復原,且不得由廟方人員提出自行拆除。

早在1995年就遭判決沒收的案子,為何會拖到2014年才開始拆除呢?中間相隔了20年!若無八八風災大自然的反撲,讓政府雷厲風行的執法,違法占用廟宇是不是到現在仍可持續存在? 相較於許多國家對於法規的嚴格貫徹,我們的政府似乎總是慢半拍、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只有當遇到事件或災害時才來進行檢討,在在顯示了政府的怠惰及姑息。

政府的消極不作為等於間接造就、鼓勵違法占用者,甚至當政府在執行時,違法者還敢出來嗆聲,讓人有不知今夕是何夕的感慨。天上宮案例中甚至是由地方政黨主委帶頭進行抗議,政治參與者完全無視法律及法院判決,跟隨民眾起舞,甚至以許多情緒性、針對性字眼來抹黑法院及法官,興風作浪、譁眾取寵,相當不可取。

台灣土地面積狹小,可利用之土地有限,不但平地有許多違建,山坡地或某些隱蔽的地區更是有許多人覬覦的對象。天上宮違法占用事件曝光,不禁也讓人聯想到,如今台灣各處廟宇林立,山區更時常可見許多碩大的宗教建築,然而究竟那些宗教建築是否也都是合法使用? 答案不得而知,但相信違法佔用者一定不止天上宮。山坡地的違建既考驗政府的執法決心與能力,對環境與國土安全也有一定的危害,是不能有絲毫縱容的。

希望林務局及其他相關主管單位能夠承擔起護土、護家園的責任,積極查察取締,遏止違法情形的繼續發生。

另外,也呼籲相關單位能夠對於台灣廟宇進行總體檢,針對違法占用者予以拆除,不應讓宗教淪為違法者的保護傘與幫兇,宗教本為勸人向善,若成為違法者的保護傘,相信就連神明也不願意支持吧!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