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把樹種好? 生物多樣性
地球愈來愈熱,萬物都在被迫調適,只有人類還在加速惡化暖化。一般的常識就知道種樹對降溫有幫助,但有了土地,就能將樹種好嗎?
2019/07/25 12885
Noah Buscher,取自Unsplash

地球愈來愈熱,萬物都在被迫調適,只有人類還在加速惡化暖化。一般的常識就知道種樹對降溫有幫助,但有了土地,就能將樹種好嗎?

每一棵樹都很重要,在什麼土地、什麼氣候、種什麼樹?可是一大學問。

哈佛大學的資深研究人員Peter DelTredici說,要讓樹能捕捉更多的碳,就要讓樹活得夠久,夠健康。10-20年的成樹才有足夠繁盛的枝葉與粗壯的樹幹,能在最小的維護成本下對環境產生實質影響。在美國東北部,橡樹是不錯的選擇。榕樹在南加州是更好的選擇。西北部的話種什麼都好。非原生樹種、非外來樹種像銀杏都是好的選項。

樹要長的好,需要豐富的土壤以及空間,不能求快,像白楊樹生命週期太快就不適合考慮。中長期的針葉橡木會好一些,從固碳的角度。

氣候變遷對溫度與降水的影響,是現在種樹不能忽略的因素。

有很多方法可以將樹種到對的地方,將能量效益最大化。想想,夏天在樹蔭下的舒適感,冬天隔離風雪,都可以少繳一點電費,少排一些碳。種樹需要策略。

著名的種樹團體Arbor DayFoundation有一大堆可用的線上工具,教人怎麼找最好的樹種、抗寒地帶,幫助確認樹種在對的地方。美國農業部還有「愛樹」網站幫忙設計最佳的種樹地點。

一棵樹的成長需要這麼長的時間,所以,種下樹的那一刻只是一切的開始,跟種樹一樣重要的是好好照顧樹。

種樹小幫手網站:

Best Tree Finder: Tree Wizard

https://www.arborday.org/shopping/trees/treewizard/intro.cfm

I-TREE

https://www.itreetools.org/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