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是現代的事,以前不是! 氣候變遷
科學家利用年輪與珊瑚等證據,確認過去2000年「全球」暖化與冷化的速度與程度,發現這樣的現象並不是那麼「全球化」。
2019/07/29 12432
Pawel Czerwinski,取自Unsplash

科學家利用年輪與珊瑚等證據,確認過去2000年「全球」暖化與冷化的速度與程度,發現這樣的現象並不是那麼「全球化」。

他們指出,自然驅動的小冰河期和中世紀的暖化,實際上都是地區性的,而不是「全球性的」。研究團隊認為,在這兩千年裡,唯一接近全球範圍的暖化或冷化是從20世紀開始。在20世紀下半葉暖化的程度高於過去兩千年的任一時期。

研究的重大發現是,工業革命前的氣候反應主要是區域性的,同一時期有的地方冷,有的地方暖,一直到現代才開始有全球同步暖化的情況,這跟過去的理解有很大的不同。

過去以為有「全球性」的氣候現象主要是指小冰河期(1300-1800)以及中世紀暖化階段(800-1200)、黑暗冷時期(400-800)、羅馬暖時期(一世紀)。

過去的假設是,這些區域冷暖現象代表全球。但現在研究發現,小冰河期最冷的時期分佈在不一樣的區域,多數與區域的火山活動有關。過去兩千年來,各地最冷的時期是15世紀的太平洋、17世紀的西北歐、北美的東南方,以及到了19世紀中葉的其他地方。

而過去兩千年最暖時期的分布簡單的多。全球98%地區的最暖時期集中在20世紀下半葉,這也是暖化速度最快的時期,這應該可以清楚的描述當前氣候變遷的特殊性: 我們所經歷的全球暖化無所不在,是史無前例的現象。也給一些認為氣候變遷、全球暖化是間歇性的不同歷史規律現象的人一個反思:不要再找藉口抗拒行動,漠視氣候變遷的事實了。

https://www.smithsonianmag.com/....../modern-climate....../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