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吉貝颱風沖出東京的堤防與景觀之爭 氣候變遷
此次風災過後,反對派(景觀派)受到日本網民強力抨擊,六月成立的京濱河川事務所也加速推動「消除無堤防區計畫」,未來河段如何折衷於景觀與安全之間,值得關注
2019/11/04 19395

第19號颱風哈吉貝在今年10月12日上午8點登陸日本靜岡,10點過後東京就傳出多處氾濫災情,包括緊鄰多摩川的高級住宅區世田谷區,甚至傳出男子在一樓公寓溺斃的事故。


多摩川發源於山梨縣,從東京灣入海,是全日本人口最密集的流域。在首都圈內的多摩川幾乎全段設有堤防,唯獨有一處缺口,就是以新二子橋為界(下圖紅色虛線中線處),上游100公尺的河段,沒有堤防,只有用2000個沙包堆成的暫時堤防。


據稱本次19號颱風洪水就是從這裡灌入世田谷區。


為什麼整段多摩川只有這裡沒有堤防?如果全部都沒有設置堤防又會發生如何的情況?


回顧歷史,在大正時代(1912-1926),此處是餐廳林立的「料亭街」,為了能夠邊吃飯邊欣賞風景,在昭和初期建設多摩川堤防時,本河段就遭到料亭店主的聯合反對,1960年代以後,反對聲音由社區居民以「竹林和櫻花樹的環境保護」接棒至今,成為多摩川唯一的「無堤區域」。


然而,此次風災過後,反對派(景觀派)受到日本網民強力抨擊,今年六月國土交通省成立的京濱河川事務所也加速推動「消除無堤防區計畫」,未來本河段如何折衷於景觀與安全之間,值得關注。


有機會到東京玩的朋友,也不妨撥空到東急線的二子玉川站南側走走,感受當地部分居民守護一世紀的河岸景觀。或許不久的將來,這段河岸景觀即將消失了。

相關報導連結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