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式魔法?完全去煤 氣候變遷
英國致力於終結對煤炭的依賴,在2015年宣告要在10年內完全淘汰最髒的化石燃料,5年後證明他們即將成功。
2019/10/03 17786
GRIST / https://grist.org/

今天是10月3號,英國持續冷靜(calm)並關閉他們的燃煤電廠。

1970年代初期,英國有將近90%的電力來自燃煤和石油發電廠。今年,燃煤發電在再生能源與天然氣的支持下減少到不到1%,全英國現在只剩下五座運營中的燃煤電廠,到明年夏天,將只剩下三座。


英國致力於終結對煤炭的依賴,在2015年宣告要在10年內完全淘汰最髒的化石燃料,5年後證明他們即將成功。英國比其他24個主要經濟體(中美日德等,包括全球第22大經濟體的台灣在內),更快地減少了發電產生的碳排放量。


那麼英國如何結束對煤炭的依賴呢?事實上,很大程度上與天然氣使用量的激增有關。天然氣在2018年為英國約40%的電網供電。再生能源緊隨其後,為33.3%,而核能佔約20%。這個英國去煤方程式,可供台灣參考。


其他低碳政策幫助推動了這一改變,包括英國政府在2013年開始徵收碳稅。英國環境智庫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表示,「英國的經驗表明,任何國家實際上都可以做到這一點,這是將政策落實到位的問題」,「如果德國決定首先解決煤炭問題,而不是解決核能問題(德國已承諾在2022年逐步淘汰核能發電),我認為德國的減碳也可以像英國一樣好。」一語道破在去煤政策上,英國的務實與德國的務虛。


英國在2008年通過候變遷法,到2020年就幾乎實現淘汰燃煤,反觀2015年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的台灣,卻在2017年宣布要維持30%燃煤的高碳經濟,而對於淘汰燃煤沒有任何承諾與規劃。

老牌民主國家英國,證明民主的憲政體制可以很有效率與決斷力,一個有野心且被貫徹執行的良善立法更是減碳的最佳幫手(wingman)。


相關報導連結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