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意外發現亞馬遜最高的樹木 生物多樣性
巴西科學家在檢查巴西國家太空研究所(INPE)的衛星影像時,意外發現在亞馬遜偏遠雨林裡,有一群70至80公尺高的大樹。
2019/10/03 18994
Handout picture released by SETEC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ecretary of Amapa State) showing the giant Dinizia Excelsa tree, found in the Paru State Forest in the Amazon

巴西科學家在檢查巴西國家太空研究所(INPE)的衛星影像時,意外發現在亞馬遜偏遠雨林裡,有一群70至80公尺高的大樹。起初,科學家只是檢索2016至2018年間亞馬遜河流域850張衛星資料,試圖描繪熱帶雨林偏遠地區的地圖,但分析資料顯示許多不尋常的特高點。研究人員一度認為是數據錯誤或是拍到正在飛的鳥,但經過細部比對,發現居然是一棵棵參天大樹。


大多數大樹環繞著亞馬遜河北部支流賈里河(Jari River)深處,雨林東北部,這將是一趟探險之旅,唯有現場履勘,才有機會辨明大樹真身。而經過縝密籌劃,跋涉5天,深入亞馬遜雨林240公里,研究團隊終於到達大樹附近。


大部分大樹位於河流邊緣,多數樹高超過70公尺,屬於亞馬遜豆(Dinizia excelsa;一種檀木)。最高的一棵高達88.5公尺,比之前紀錄高出近30公尺。研究團隊認為大樹樹齡約400至600年之間,由於地處偏遠,加上並非位於颶風穿越路線,因此有機會存活下來。


在亞馬遜西部森林(例如祕魯或哥倫比亞)不太可能發現這些大樹,因為頻繁的颶風及不穩定的森林土壤,讓西部樹木死亡率為2%,較大樹所在的東部雨林1%高上1倍。而這些微差異,百年後死亡率將差距2.7倍,兩百年後為7.6倍。


大樹巨大身形累積的生物質及碳儲存量也非常可觀,每棵大樹碳儲存量相當於500棵一般樹木,幾乎可以說,1棵大樹的碳儲存量就有1公頃森林之多(約160公噸);初步研究顯示,圭亞那地盾(Guiana Shield)區域雨林的碳儲存量,平均每公頃高達200公噸,若雨林持續破壞,碳損失可能比想像中更高。


世界上最高的樹是美國加州紅杉(亥伯龍樹)樹高115公尺,最大的樹也是加州紅杉重達2千噸(薛曼將軍),最老的樹是瑞典雲杉(Old Tjikko)樹齡9500年以上,而台灣也有世界級大樹「台灣杉」,高度達70公尺。


一樹一世界,從大樹底層到樹冠層,充滿著各式各樣依附大樹而生的動植物;熱帶雨林樹冠層更被形容為地球上的內太空,亟待研究。只要森林沒有被破壞,樹木之最的紀錄將會不斷更新,更多森林豐富的內涵將更為人所知。

相關報導連結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