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浪漫之都到歐洲髒亂之都,巴黎怎麼了? 環境法治
10月上旬英國《衛報》撰文直指巴黎市容髒亂不堪,有如「巴黎垃圾桶」(dustbin Paris),「歐洲髒人」這個新封號已取代浪漫之都。
2019/11/01 21158
Vielcanet/Getty Images

10月上旬英國《衛報》撰文直指巴黎市容髒亂不堪,有如「巴黎垃圾桶」(dustbin Paris),「歐洲髒人」這個新封號已取代浪漫之都。


儘管市府每年花費5.5億歐元,每日清除市區內3萬多個垃圾桶,掃除350頓菸蒂、16頓的狗屎,市容仍未見起色。


根據法國公共輿論研究所(Ifop)調查顯示,巴黎市民在明年3月市長選舉投票的首要考慮即為環境清潔(69%),其次是污染(65%)和人身財產安全(63%)等;環境清潔也是巴黎籌辦2024年夏季奧運籌辦能否成功的重要關鍵。


巴黎現任市長安妮·伊達爾戈(Anne Hidalgo),自2014年就任以來以環保市長著稱,致力於落實減碳巴黎協定,也是C40全球城市氣候領袖聯盟主席。為了改變首都的「髒亂」形象,已推動多項計畫,例如:

2016年,提出環境糾察隊(incivilitybrigades)計畫,延攬1800名全年無休糾察隊,對亂丟垃圾、菸蒂、狗屎,隨處大小便等行為處予高額罰鍰(68歐元起跳)。

2017年,提出一套10點「公德心文化」計畫,將清潔列為當務之急。

2018年,提出「在我的街道上」(Dansma rue)的APP,鼓勵市民舉發髒亂,1年多已收到超過25萬份舉報。


在《衛報》報導後,擺脫髒亂已是伊達爾戈能否連任的重要挑戰。有意思的是,面對法國廣播電台的質疑,伊達爾戈不是立刻承諾增加預算、加大政府整治力道,而是強調「教育」,甚至堅持巴黎人要自己動手解決髒亂問題。


伊達爾戈認為:「這是一個教育問題,我認為我們必須從頭開始。尊重教育、尊重他人、尊重環境,尊重你的住所」;巴黎已開始與學校及社區合作,嘗試由下而上,洗刷汙名,這次能否成功,就看巴黎人在不在意自己的名聲了。

相關報導連結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