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毀的山,回不去的清境 環境法治
南投縣長林明溱在去年上任前後曾多次表示對於清境違建的民宿將由業者提出建設捐,再由政府輔導將之合法化。
2015/02/08 11116
dennis(CC BY-NC-SA 2.0)

南投縣長林明溱在去年上任前後曾多次表示對於清境違建的民宿將由業者提出建設捐,再由政府輔導將之合法化。他更認為要站在民意的一方,因此有意將違法的民宿全部合法化,而非將現有違建全部拆除,此說法引起許多關心環境的民眾及環保團體的不滿。

清境農場過度利用土地的方式已爭議許久,然爭議卻一直持續至今,政治人物的發言,常常缺乏整體宏觀且長遠的想法,而常以自身政治利益及縣市稅收、經濟發展為考量,致使許多問題一直無法解決。

去年12月初,南投縣政府變更清境為風景特定區一案在環保署召開第二次意見諮詢會議,會中環團認為舊違法不先處理,就要談就地合法,無法實際改善現況。

環評委員也普遍認為清境已超限開發,也質疑變更後縣府管制的可靠性。更有環評委員直言加強管制並不能預防災害,認為此案應多加考慮專業性與合法性。

清境地區長年以來,縣府默許業者進行開發,卻始終未處理違法的民宿,如今想要倚靠都市計畫法來解決違法的問題,亦即以「新訂清境風景特定區計畫」,意圖將計畫範圍內的土地利用由非都市用地變更為都市計畫用地,遭環保署退回,需重做地質報告後再審。

事實上,南投縣政府這樣做已非第一次,29年前,廬山溫泉區也因非法違建浮濫,縣府因此制訂廬山風景特定區都市計畫,而廬山溫泉區就是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就地合法與變更,卻在遇到辛樂克颱風及八八風災屢次遭受破壞。因此於2012年5月正式公告廢止廬山溫泉區 ,這樣的歷史教訓似乎還無法提醒地方主事官員,令人不免擔心清境是否正在步上廬山溫泉區的後塵。

站在環境角度來看,根據去年地質調查所公告清境地質敏感區的範圍圖後,可發現清境地區有6成以上的土地位於「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也就是潛在的大規模崩塌區,而多數的違法民宿也都在其上。

潛在大規模崩塌意味只要發生豪大雨或地震,就有可能誘發大規模崩塌,造成大規模的傷亡。 若站在法制面上來看,南投縣政府多年來默許業者違法擴建,其疏失之嚴重令人懷疑其中是否有任何不法情事在內。縣府現今不但不檢討過去的嚴重行政疏失,反而想利用都市計畫法來替業者解套,更令人懷疑是否有內幕的存在。

看見台灣在前年播出後,曾經影響許多人關注著台灣對於土地超限利用的問題,但如今風潮已過,許多人慢慢地減少了對於環境議題的關心,也減少了政府與企業對於環境議題的重視。我們應當對於我們所居住台灣的環境時時刻刻保持關心,避免台灣的環境遭到政客為了自身利益,無情的破壞我們的大地,才能繼續維護美麗的福爾摩沙。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