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唐獎-永續發展獎,表彰知名經濟學家Jeffrey D. Sachs 環境法治
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博士創辦,涵蓋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及法治四大獎項的唐獎,已於6月中公布第五屆唐獎得獎名單。
2022/06/28 8295

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博士創辦,涵蓋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及法治四大獎項的唐獎,已於6月中公布第五屆唐獎得獎名單。


從2012年開始,兩年一屆的唐獎,以遴選出對世界具有創新實質貢獻及影響力的成就者為目標;勉勵時代先驅者以其學說易天下,以天下為己任,共同為世界文明而努力。


唐獎所獎助之「永續發展」獎項,旨在表彰對人類永續發展所做的特殊而重大之貢獻,尤指經由科學與技術的創新與發展所締建之貢獻。


值得注意的是,唐獎「永續發展」獎項非常關注氣候變遷議題,歷屆得獎者包含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夫人(定義永續發展)、亞瑟.羅森費爾德教授(能源效率之父)、維拉布哈德蘭.拉馬納森(第一個提出氟氯碳化合物CFC為溫室氣體,保護臭氧層)、詹姆士.漢森(氣候模式先驅者)、珍.古德(黑猩猩之母與保育行動家),以及本屆得獎者傑佛瑞.薩克斯(MDGs與SDGs推手),許多得獎者所貢獻領域均與氣候議題有關。


哥倫比亞大學永續發展中心主任、哥大「大學教授」(該校給予教職人員之最高職稱)傑佛瑞.薩克斯(Jeffrey D. Sachs)是國際知名的經濟學家,針對複雜且具挑戰性的議題,包括債務危機、惡性通膨、計畫經濟過渡到市場經濟、減少貧窮及對抗人為氣候變遷等,提出許多果敢及有效的策略,廣為人知。


環境或者是氣候的議題,本質上是必須談發展,談經濟,但經濟學家如何更有環境與永續視野,心中不只有冰冷的數字,是薩克斯教授協助發展千禧年發展目標(MDGs),以及推動進化為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初衷。


同時,薩克斯教授也是氣候談判的有力推手,協助政策制定者從經濟學角度「看到」,2050年前的數十年期間,提早投入「深度減碳」所帶來之成本效益,並鼓吹長期能源規劃的急迫性,對於加速邁向淨零社會,貢獻卓著。


更多2022唐獎-永續發展獎得獎者介紹,請見唐獎基金會。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