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山,有多少法律圍繞 環境法治 環境正義
一月份,比基尼登山客吳季芸不幸罹難,引起大眾對於進入管制山區的議論。
2019/03/11 12017
Yenpo Chen,取自Unsplash

一月份,比基尼登山客吳季芸不幸罹難,引起大眾對於進入管制山區的議論。作家龍應台以「台灣山海未解嚴」聲援,認為政府對登山近水的限制該重新檢討。行政院日前發出消息,表示將在今年六月一日取消入山管制,開放山林。

台灣的山區有相當高密度的法律環繞,從國家安全法、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國家公園法、森林法、文化資產保存法到原住民族基本法等,但這些錯綜複雜的法律真能保護台灣山林的原始之美? 讓台灣人的山林意識豐富而永續?

台灣的森林幾乎占國土面積的60%,國家安全法以「國防」與「治安」為由大範圍封山,對禁錮台灣人的心靈,傷害極大,因此取消此一規定勢在必行。然而,相較於登山的私人行為,國家(各級政府)如何經營山林,減少不必要的高山建設,例如道路、礦場、電力、水道、景觀橋,還有稀奇古怪的裝置藝術,或許是更需要被關注與討論的議題。

環報第83期:一座山有多少法律環繞?

http://www.eqpf.org/envinews/epContent.aspx?dsn=296&cId=4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