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樹與灰路的翹翹板 環境正義
日前台南市政府重新鋪設街道,工程單位竟便宜行事,在鋪設路面時,對於行道樹並未避開,還將滾燙的柏油撲滿鳳凰樹的樹穴,猶如「封喉」,將讓鳳凰樹無法呼吸
2014/09/10 10985
Chen Liang Dao 陳良道(CC BY-NC-ND 2.0)

日前台南市政府重新鋪設街道,工程單位竟便宜行事,在鋪設路面時,對於行道樹並未避開,還將滾燙的柏油撲滿鳳凰樹的樹穴,猶如「封喉」,將讓鳳凰樹無法呼吸,鳳凰樹的樹穴幾被柏油封死,議員深覺事態嚴重,趕緊聯絡工務局到場清除柏油,搶救鳳凰樹。

工務局表示,該棵鳳凰樹樹穴,因樹根生長竄起將樹穴毀壞,鋪設柏油時,包商未注意,致使柏油鋪進樹穴;經工務局驗收時發現,立即要求包商前往將柏油挖除處理完畢。

其實在充滿水泥建築的城市鬧區裡,總是希望利用樹木來增加環境的生機,而政府也提倡要多種樹來綠美化我們的城市,所以街道上慢慢的出現了行道樹,更鼓勵大家愛護行道樹。

那麼,樹木的好處到底有哪些呢?主要是調節氣溫、提供樹蔭遮蔽、淨化空氣等,這個問題的答案已經是大家的生活常識,所以對我們來說,種樹已經是一件如此平常不過的事情了,一棵樹被種下去,假如生長環境都非常良好,而樹木也逐漸成長茁壯,看著樹木的成長,確實讓人能感覺到喜悅,但往往忽略了它長大過程的種種問題。

人在成長過程中,由嬰兒床慢慢換成大床,因為在長高長大,所以小床慢慢睡不下,要換成大床才舒適。而樹木的成長也是一樣,不過卻似乎沒有太多人意識到這個問題,所以行道樹的問題慢慢浮出檯面,因為當初種植樹木的樹穴大小一直沒有改變,但長大的樹木之根卻已經慢慢超出樹穴的承載量,最終衝破樹穴的限制,根系也開始擴長到道路底下。

相信上述問題存於在每一個城市區域裡,大樹的根破壞了道路導致路面隆起,進而使人行走容易被絆倒,亦或樹根往排水洞生長,漸漸導致排水不良。

另外,許多樹穴空間已經不夠讓大樹生長使用了,但卻又種了更多的植栽下去,就只是因為不想讓樹穴表面看起來太空,所以種植小植栽來作為空間填補?但很明顯樹穴已經無法提供更多的生長承載量,樹穴的養份和水份大多都被大樹吸收了,小樹苗真的能順利得到足夠的生長資源?這樣的作法讓人無法理解。

原本秉持著「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理念,但卻逐漸演變成現今的綠色樹木與灰色馬路的鬥爭,而各地區的主政者都呼籲民眾要一起努力護樹,但總是治標不治本,沒有一個妥善的配套措施來處理「根」本的問題,難怪護樹人士都在批評政府護樹是喊假的。

是否可以透過評估將人行道的大樹移置更大的空間綠地,或是改善樹穴及道路鋪設方式呢?如何丈量樹木與道路之間的平衡,這是日後需要花更多心力深入研究的課題,而政府也應該要有更積極的作為才行,光是訂定珍貴樹木保護條例是不夠的。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