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還我河山到還我海灘 環境正義
在兩岸關係中,馬祖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由一個純樸的漁村,因為歷史因素轉變成了軍事重地
2014/12/07 11594
Eddy Tsai(CC BY-SA 2.0)

在兩岸關係中,馬祖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由一個純樸的漁村,因為歷史因素轉變成了軍事重地,塵封長達數十年,直到民國81年戰地政務解除,才於83年開放觀光,形成現今特有的戰地風貌。

馬祖至今仍隨處可見戰地的標語,顯現出當年備戰時的戒備肅穆氛圍。

實際到馬祖一趟,就會體會到為何這個單純寧境的小島會被選為戰略重地。馬祖有峭壁地形十分險峻,更重要的,這裡即可目視大陸福州。

在戰時,為了避免敵人靠近及穩固港口,馬祖許多沙灘都佈滿了消波塊,而戰後,兩岸維妙的距離,仍然影響著馬祖的海岸線景觀。在海天一色的極美景緻中,令人吃驚的卻是馬祖的海邊竟然佈滿來自福州的海漂垃圾。據當地居民說,縣政府每年都會發動居民淨灘,但每次大雨及颱風過後,仍然會從海上漂來了難以計數的海漂垃圾。根據目視,海漂垃圾中以保麗龍為大宗。

在馬祖的旅遊季開始前,縣政府還必須要動員島上官兵,在地形極為險惡的海灘邊,以人龍方式清運海灘上的垃圾。可以想像,不論今昔,島上的官兵們都以自己的雙手清潔馬祖的自然環境、守護著這塊土地。

馬祖南竿島上有一塊國家級濕地瑰寶 ---清水溼地,有著名的招潮蟹以及黑嘴端鳳頭燕鷗,是保育的重點,也是重要的自然資源。

清水濕地,早年是自然的砂灘,由於戰地政務時期防波堤的興建及海砂的挖取,而產生現今的泥灘、砂岸、水泥岸等。再加上山坡地的地下水源滲出,及家庭污水所帶來的有機質營養源,造成了清水濕地生機蓬勃的風貌。

而這塊濕地,也同樣受到海漂垃圾的影響,塑膠垃圾充斥在每個角落裡。

環境的問題是不分國界的,也不會受政治的分歧與隔離而有所差別。如何解決馬祖的海漂垃圾問題,涉及兩岸的關係與談判,政府應該積極正視並處理,讓環境與保育成為兩岸共同重視的議題,並尋求解決方案。

事實上,馬祖的故事,也僅是我們商業時代下的一個縮影而已,我們隨手拋棄的各種垃圾,在太平洋形成了垃圾島,相信太平洋中途島上因誤食塑膠垃圾而死亡的信天翁腹中,也同樣有來自兩岸的打火機!

當我們怒指他人的垃圾染指我們的家園時,請想想我們手中的各種資源將要化為垃圾時,你會怎麼處置它?請別讓我們手中各種用完即丟的物品,隨海浪漂流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裡。不只不要在馬祖的青水溼地看到它,也不要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看到它。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