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泥灘 生物多樣性
秋意漸濃,一群一群的遠來嬌客陸續造訪台灣,有雄偉的灰面鵟鷹,也有精實的黑面琵鷺。
2014/11/28 11697
鵬智 Bird 賴 Lai(CC BY-NC-ND 2.0)

秋意漸濃,一群一群的遠來嬌客陸續造訪台灣,有雄偉的灰面鵟鷹,也有精實的黑面琵鷺。灰面鵟鷹是過境鳥,是過客,從北部飛往南部度冬,只是在台灣稍做停留與休息;而黑面琵鷺是冬候鳥,將在臺灣度過一整個漫長的冬天。

世界三大生態系為海洋、濕地與森林,為生物豐富度及單位生產量最高的生態系。森林的重要性大家都容易瞭解且接受,像是可以涵養水源及維持水土保持,相對對於森林,海洋生態的保育在早期也是為人所忽視,認為在浩瀚的海洋中,資源可以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直到近幾年,有科學家調查發現漁業資源的急速下降,可能與全球環境變遷及各國漁業技術精進和海鮮的消費需求提升有關,甚至有科學家預測在未來的幾十年後,魚類可能就會消失。因此,最近幾年才開始重視海洋生態的教育及海洋生態保護,說穿了也是人類害怕未來海洋資源的枯竭。

相較於森林和海洋,溼地的命運更加多舛。人們對於濕地,總是想盡辦法要利用這一灘爛泥,不是填平作成工業區,就是拿來蓋房子。尤其濕地的土地價格又比一般的土地還要來的便宜,因此就有許多的財團和公司集團覬覦這樣的土地。但是溼地的功能卻超乎我們的料想之外。當大浪或暴潮來襲時,溼地對於陸地是一種緩衝,溼地上的植物,像是紅樹林,那更是珍貴的自然資產。

紅樹林之所以稱為紅樹林,是因為紅樹林含有大量的單寧,當單寧遇空氣氧化後,讓樹皮呈現紅色,台灣的紅樹林有四種,其中台江國家公園內的四草濕地就包括了這四種,有水筆仔、紅欖李、海茄苳及五梨跤。

台南的雲嘉南風景區有好幾處國際級濕地及國家級溼地,紅樹林是天然的防波堤,不同於人工的消波塊,會讓海岸的沙流失的更快,造成整個海岸下切。紅樹林不僅可以排疏防洪、涵養水源,還能為許多生物提供棲地,像是四草濕地就有超過160種的鳥類,其中候鳥就占了75%,其中有21種是瀕臨絕種的鳥類,像是黑面琵鷺、高蹺鴴、反嘴鴴等。

在這裡可以發現這麼多的鳥類在此覓食與休息,可以見得這裡也有相當多的魚、蝦、貝類及招潮蟹和彈塗魚等,而其中就招潮蟹來說就有網紋招潮、清白招潮、北方呼喚招潮、四腳招潮等10種。而鹽水溪口是台灣唯一可以發現10種招潮蟹數量最多的地方,蟹類就有53種;魚類就有240種,蝦虎科(俗稱彈塗魚)也有許多種,這都要歸功於紅樹林抓住了泥灘中的許多有機營養物質,才能孕育出這麼多豐富的生命。

但是,溼地的生態價值似乎還沒有得到一般民眾的重視。明年2月溼地保育法即將生效施行,內政部營建署規劃將北門溼地劃設為國家級濕地,在2千多公頃的土地中,包括了400多公頃的私有土地,於是引起居民不滿。營建署雖強調未來只會管制重大開發案,對於居民原有的魚塭翻修及室內魚塭的建立並不會有問題,但還是無法解消民眾的疑慮。

或許我們真正的問題不是在於擴大保育區,而是如何經營管理保育區,及如何取得當地居民的支持並進而讓當地居民投入,這才是政府所面臨的挑戰,亦或許需要讓居民們看到像是斐濟這樣擴大生態保育區,讓禁漁區周邊的漁業產量倍增這樣生態與經濟雙贏的實際案例,才能夠讓居民心服口服。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