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生物多樣性 生物多樣性
當倫敦已經成為一座媲美國家公園的城市,那意謂著倫敦也同時是很多生物的家,除了人之外。
2019/09/14 20006
https://www.eastlondonlines.co.uk/

當倫敦已經成為一座媲美國家公園的城市,那意謂著倫敦也同時是很多生物的家,除了人之外。

到了2050年,世界的人口將有將近70%住在城市。

 

城市化如果是人與人的需求(精神與物質)的集中化,同時也象徵人以外的物種的隔離與滅絕(豢養的除外),而且城市化比例節節升高,表示其他物種的棲息節節敗退,這是人類對其他物種的首要干擾;同理,如果道路是人的勢力範圍的延伸,那麼那些「人可以藉由道路抵達的地方」也可算是次級干擾地了,顯而易見的,人以外的物種棲息地就更少了。

 

這樣的人類行為與需求的漸次輻射,正好反應了人類以外的生物的生存條件的嚴峻與萎縮。

 

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統平衡的主要問題就在棲地的破壞、修補與守護問題。如果想要有任何作為的話,那些森林、草原、荒漠、溼地、海洋,或者「無路之地」應該是最優先的應許地。至於在城市裡創造可觀的生物多樣性更是人類智慧與創意的重要試金石;河流、湖泊、水庫的水域生態治理以及的鳥類保護也是重要的指標。

 

記住:『保護生物多樣性就是保護我們人類自己。』主要是在城市生活的人類也不例外,更要銘記在心。

 

什麼時候在台灣的我們才會開始思考並採取行動,豐富我們所住的城市的生物多樣性?並減少城市以外地區的自然生態的干擾?


相關報導連結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