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一座橋救瀕危山獅? 環境正義
加州政府計畫花費8700萬美元蓋一座橋,跨越這條有十線道的高速公路,讓野生動物有個安全的自由通道,已經接近設計完成的階段,預計2023年完工。
2019/09/17 18541
A 3D model depicting the bridge over highway 101, connecting two sides of the Santa Monica Mountain range. Image: Clark Stevens, architect/Raymond Garcia, illustrator

加州著名的101高速公路,有十個線道,通過南部聖塔莫妮卡山區,鄰近洛杉磯,是一條非常重要的交通衢道。

 

不過,這條高速公路據稱在50年內將可能造成該區瀕危物種山獅的滅絕。跟其他野生動物野狼、鹿、蛇一樣,山獅的移動也被高速公路阻斷了,連求偶的機會都減少了。

 

根據研究,這種山獅可能將會因為近親繁殖而逐漸滅絕,主要原因就是棲地不夠大到支撐這種標誌性物種的存續。作為頂端的掠食動物,一旦這種山獅永久消失了,也會影響聖塔莫妮卡山的整個生態地景。

 

這類肉食動物也是觀察城市化影響生態的最好指標。

 

相對於其他野生動物,山獅數量較少,需要的活動空間較大,山獅要吃鹿以求生,也需要數百平方公里的家園,四處奔跑。山獅移動的區域這麼大,對更好的了解自然保育區是否維持有效的生態連結極有價值。

 

今年三月,研究人員發現編號P-47的三歲山獅因為誤食抗凝血劑的藥物以及殺鼠劑,繼牠的父親,編號P-45號的山獅之後而死亡。這種例子接連發生數次。

 

棲地減少與毒物氾濫都是人為所致。

 

好萊塢巨星李奧納多基金會跟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都投入山獅保育的工作,追蹤大洛杉磯地區的山獅蹤跡與生態,並加以保育。

 

現在,加州政府計畫花費8700萬美元蓋一座橋,跨越這條有十線道的高速公路,讓野生動物有個安全的自由通道,已經接近設計完成的階段,預計2023年完工。有趣的是,經費中有1300萬美元是私人捐款。


 

相關報導連結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