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國的有毒廢棄物從12月起禁止丟到窮國,不管對方同不同意 環境正義
消費國/富國不自己處理消費後的廢棄物,反而丟給沒有能力妥善處理的窮國。這是當代危害環境與人權的最大惡源之一。
2019/09/10 19576
Copyright Basel Action Network 2005.

隨著克羅埃西亞在9月6日批准1995年巴塞爾公約的禁運修正案,這項以阻止有害廢棄物跨國運輸為宗旨的公約終於補上最重要的一塊拼圖—從2019年12月5日起,歐盟、OECD國家和列支敦士登不能再向開發中國家出口有害廢棄物,不管有沒有取得對方同意。

 

這是一個令人振奮的消息。因為從1992年巴塞爾公約生效至今,來自北美和歐洲的大量廢棄物仍然不斷出現在亞洲和非洲,當中包括無法修復的電子產品,燃燒後會產生大量有毒氣體汙染空氣。所以進一步限制有毒廢棄物的「自由貿易」有其必要性。

 

消費國/富國不自己處理消費後的廢棄物,反而丟給沒有能力妥善處理的窮國。這是當代危害環境與人權的最大惡源之一。

 

克羅埃西亞是第97個批准禁運修正案的國家,達到1995年參與表決國的3/4的門檻。目前還沒批准的國家還有美國,加拿大,日本,澳洲,紐西蘭,韓國,俄羅斯,印度,巴西和墨西哥。顯示這項協議對全球市場衝擊力道之大。

 

巴塞爾行動網絡(BAN)執行主任Puckett說:“利用發展中國家作為富裕國家的有毒廢棄物的傾倒場是不道德的。”“鑑於禁運修正案即將具有法律拘束力,我們希望迄今為止拒絕批准的國家能夠遵守公約,並結束以『回收』為名的化學毒物殖民主義。”


全球毒性化學物質的流佈進一步被封鎖,台灣過去曾經有將煉鋼業有毒廢棄物--「電弧爐集塵灰」偷運到泰國的不良紀錄,如何終結這些高汙染的不循環產業將是政府的當務之急。


報導連結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