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樂呼喚自然 環境正義
音樂,是用聲音組成的藝術,幾乎沒有人可以過著沒有音樂的生活,但是音樂是藝術還是噪音,往往見仁見智。
2015/12/03 12490
freestocks,取自Unsplash

音樂,是用聲音組成的藝術,幾乎沒有人可以過著沒有音樂的生活,但是音樂是藝術還是噪音,往往見仁見智。音樂是人思想的載體之一。透過音樂,表達作者的情感、內涵及生活體驗,賦予他人美的享受和個人情感。

自然,Nature ,是植物、動物、自然現象和地貌發展出來的特色。而自然產生的美景給與人美的感覺,是人活著不能沒有的,所以美國早期環保運動領袖約翰謬爾說每個人需要美就像需要食物一樣。自然可是讓人可以玩耍、祈禱的地方,可以療愈心靈也可以給人力量(Everybody needs beauty as well as bread, places to play in and prayin, where nature may heal and

give strength to body andsoul. )

因為自然是如此之美,人類用許多不同的表現方式、如繪畫、攝影、音樂及文字等歌頌他。如義大利音樂家安東尼奧•韋瓦第在1723年創作的四季,就是十分經典的例子。

他利用音符、配上十四行詩,譜出四季之美,尤其是春的第一樂章最為令人傳頌。

春臨大地,

眾鳥歡唱,

和風吹拂,

溪流低語。

天空很快被黑幕遮蔽,

雷鳴和閃電宣示暴風雨的前奏;

風雨過境,鳥花語再度

奏起和諧樂章。“

在台灣,有一個樂團叫WoodyWoody,兩個大男孩打著赤腳,用木吉他獨奏或雙吉他演奏,譜出清新自然的聲音,用音符帶領你感受自然,例如南方牧場、有你總是好天氣、湛藍海岸,秋夜星空,這些歌曲全部是吉他原聲,沒有歌詞,要用聽覺去感受。

但時常,我們失去了才知道珍惜,所以有更多音樂人用音樂緬懷失去的自然。如香港的Beyond 樂團,用搖滾樂,前奏搭配上一段長遠縹緲的笛音,搖滾樂特有的高亢,呼喚心中的自然野性,利用直白的歌詞寫出 「送給不知怎麼保護環境的人(包括我)」這首歌。

能不能去想想當你有點時間 你有多久不看藍天

在你抬起頭時認真地睜開眼 是否飄來一陣濃煙

為何努力地蓋造工廠 工廠變成我的故鄉

能不能去想想當你有點時間 你有多久不聞花香

在你呼吸時候願不願張開口 空氣是否不再健康

為何渴望地尋找田園 田園總是那麼遙遠

試想,是否我們常常在烏煙瘴氣的城市中只聞到濃煙臭氣,心中卻渴望尋找遙遠的田園?

在淡水長大的周杰倫,看著原本綠油油的稻田漸漸消失不見,等不及方文山填完詞,自己用饒舌的方式唱出對土地的思念、嘲弄人們在人們的破壞下,自然消失,才用相機錄下紀錄片和掛在墻上照片為他們哀悼。也點出土地怎麼利用才「對」的這個世紀大難題。

怎麼梯田不見 多了幾家飯店 住在裡面看著西洋片

幾隻水牛 卻變成畫 掛在牆壁上 象徵人們 蒸蒸日上。

因地制宜 綜合利用 利用對還是不對

自私的人類 狼不狼狽 破壞自然的生態 會不會很累

你說為了藝術 要砍下一棵樹 這樣對還是不對

你說為了裝飾 請問干我啥事

是不是只能用相機紀錄自然拿相片給下一代給下一代回味

可憐可悲 森林綠地都已成紀錄片

其實,每個人生來都有覺知和本能去感受自然之美,自然也值得我們每個人去感受。藝術是人類共同的語言,且藝術呈現的方式種種,每個人的體會、感受和喜好也不同、想要感懷自然之美,或歌頌土地之愛,或呼喚深埋在人們心中已久的野性,或許,就用音樂吧!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