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又能顧環境才棒! 環境正義
五彩繽紛的氣球飛上天空,帶來歡樂與節慶的氣息,但在更多人認識到,氣球塑膠碎片可能對自然生物帶來傷害,特別是海洋動物的同時,滿天氣球或許就沒有那麼浪漫了
2016/05/28 11222
Al Soot,取自Unsplash

五彩繽紛的氣球飛上天空,帶來歡樂與節慶的氣息,但在更多人認識到,氣球塑膠碎片可能對自然生物帶來傷害,特別是海洋動物的同時,滿天氣球或許就沒有那麼浪漫了。

4月6日英屬直布羅陀國慶籌辦小組發表聲明,宣布今年9月國慶將停止施放氣球。24年來,施放數以千計紅白色的氣球,一直是直布羅陀國慶的特色,但在看到越來越多的證據以及環保團體來回奔走之下,國慶籌辦小組終於決定,停止這項慶祝活動。

國慶小組主席Richard Buttigieg說道:國慶應該慶祝,但必須是永續的;我們不能夠忽略這件事對環境的負面效應,因此必須採取行動。Richard也希望這項改變為國慶活動帶來追求永續的意象;直布羅陀的行動並不孤單,在英國諾森伯蘭、多塞特和諾福克等地,因為環境考量,許多施放氣球的活動也陸續取消。

讓氣球留在手上,除了對環境好外,也可能對大家都好。1986年美國俄亥俄州克利夫蘭市非營利組織聯合勸募 (United Way)所造成的「氣球災難」,就值得我們省思。

當年為了進行募款宣傳,聯合勸募號召支持者舉辦Balloonfest'86活動,希望一舉打破一起放氣球的金氏世界紀錄;而在當時,施放氣球慶祝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情。

受到做好事,以及破紀錄的雙重鼓舞下,氣球數量很順利的打破紀錄,接近150萬個氣球迎風緩緩升起,多彩的氣球鋪天蓋地,橫跨好幾個街區,讓眾人驚嘆、歡呼不已。

可惜,歡樂的氣氛持續不了多久,人們很快就發現濕冷的天氣沒有讓氣球遠遠的飄走,許多氣球支撐不了多久後就開始下降。公園裡、街道上、河道與湖泊都佈滿著氣球,綿延數英里的氣球在地面上越積越多。鄰近的伊利湖上遍佈氣球,隨著波浪一波波的吹向岸邊,美景瞬間變色。

氣球讓交通意外頻傳,機場跑道一度中斷,更糟糕的是有兩名漁民在湖上失蹤,但是由於氣球干擾視線,直升機難以搜尋。幾天後,在岸邊人們找到兩具冰冷的遺體。

憤怒的家屬一狀告上法院,讓聯合勸募付出了一筆可觀的和解金。據說,活動結束後帳上出現赤字,募款不成還惹來一身腥,自此聯合勸募表示,再也不搞氣球募款的活動了。

樂極生悲,是這個事件最貼切的寫照,雖然許多慶祝方式不見得會帶來那麼大的負面影響,但如果細究的話,對環境而言多少都是負擔。許多時候,適合或不適合時常是因為數量的多寡,學理一點叫做注意「環境涵容度」,白話說就是「不要太超過」。

至於多少才合宜,隨著社會發展與環境意識的提升,是會逐漸改變。例如過去認為放氣球慶祝很好,但在我們認識到誤食氣球塑膠碎片對海洋生物的傷害後,就變得不太適合,這就是思想上的進步。

昨日之是,或許是今日之非。勇於接受錯誤,吸收新的做法、思維,就有助於適應新的環境變化,實現環境保護的願景。

台灣的天燈節要如何又歡樂、又顧環境?是不是也可以從中得到一些啟發?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