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園的未來狂想 環境正義
你對動物園有什麼印象? 寓教於樂的地方?還是你會想像哪些被送到離家裡幾萬公里遠的地方並生活在狹小空間的動物,天天讓人觀賞是什麼感覺?
2016/05/23 11271
topcools tee,取自Unsplash

你對動物園有什麼印象? 寓教於樂的地方?還是你會想像哪些被送到離家裡幾萬公里遠的地方並生活在狹小空間的動物,天天讓人觀賞是什麼感覺?

現在西方對於動物園的角色慢慢拋棄過去的陰暗,窄小、水泥圍牆的印象,但那些大象,鯨魚,北極熊在動物園的空間比起野外還是狹小的多,動物從野外被送到動物園,過完無聊的一生,對他們來說並不公平。

有些人希望動物園永遠消失,但有人認為動物園需要的是轉型。

1990年早期,紐約布朗克斯動物園幫助復育美洲西部數量劇減的美洲水牛。加州的聖地亞哥動物園是公認世界最好的機構。它在62個國家中有132個保育計劃,包含幫助復育禿鷹的數量,監控大猩猩的盜獵和處理受到面部癌症肆虐的袋獾。

動物園和水族館協會(Association ofZoos and Aquariums,AZA)是為了致力於推動水族館和動物園服務的認證機構,並致力於重新定義大眾對水族館和動物園的價值。AZA的工作人員,也觀察到人們對於現代動物園的思維也發生了的進化。尤其在過去十年到十五年之間,這些被認證的動物園對於公眾展示也發生的很大的變化。

這些變化都是源於動物福利,但其實動物園也很為難,為了維繫夠多的人潮,和足夠的利潤,只好引進最受歡迎的動物和節省最多的空間。自然與盈利相衝突下,只好犧牲動物居住的環境,況且人本來就無法複製一個棲地。

一個為了保育而設計的動物園是和現在這種娛樂性的動物園非常不同的。很多人認為動物園是可以支持保育的,但其實動物園做的都還不夠,如果你把它想成是諾亞泛方舟,他可能是一座不太夠大的舟。

有一群人就是反對動物園的,他們覺得人沒有權利囚禁動物。 有些人認為像虎鯨等動物不應該被囚禁。但同時動物園還是很受人喜愛,被認為是有信用的機構,這是一個複雜的情況,而這個矛盾一直都會存在。

但是動物園的批評者的聲音正在蔓延,而且這個趨勢是讓動物園進化,而不是沒落。丹麥的動物園烏托邦(Zootopia)就是一個好例子,它提供一個動物可以自由移動的空間,沒有籠子,柵欄。而遊客在一個隱蔽額的底地下空間偷看他們。

這個未來動物園給人一種身歷其境的感覺,動物園從過去人工環境經歷了一連串的轉變,成為現在這種烏托邦的是動物世界。

如果未來二十年我們想看到不在動物園中的大象和長頸鹿,保護這些動物的棲地就是最重要的事了。或許當我們不用討論動物福利的那天,就是我們不需要動物園的那天,也是動物不用擔心棲地破壞,可以安居樂業的那天。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