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新風水,市長不能缺席 環境正義
風水是五術之一,相術中的「相地之術」,依據使用目的找一個合適的地方。
2019/07/02 11449
Дмитрий Хрусталев-Григорьев,取自Unsplash

風水是五術之一,相術中的「相地之術」,依據使用目的找一個合適的地方。其核心在於人與自然的和諧。套用在今日,從整個都市角度來看,就是觀察都市「環境的變化」,例如風、水流動與自然資源配置,尋找一個合適的平衡點。

在平衡的過程中,我們希望達到永續,永續的特質是支援,它是不是能夠永續的支援生產、回收的過程,而且它是有生命力、有活力、有再生力,還能夠適應變化。

最近天氣很熱,如何引風、散熱就是一門學問。但很可惜,在都市發展脈絡裡,大部分市長並未意識到,都市中的水域、道路、建地、公園、學校,以及周邊的農田、山區,都是因應熱島效應需要整體規劃的地方。

例如102年新修的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原則,增加「風環境管制」條文,要求建物面寬不能超過基地寬度的70%,拉開棟距,只能增高,不能變胖,留下風的廊道,第一個適用區域即為江翠北側重劃區;但在此之後,則罕見相關討論,就連新北市政府本身好像也沒有再就此重劃區施行成果與效益等進行進一步追蹤。

景觀的基礎是民主。環境劇烈變遷的時代,許多城市已開始建置都市氣象地圖,用氣候、環境角度來思考未來50、100年都市發展應該要往哪個方向,這就是現代視野下的風水觀,具有深刻的都市與環境治理意義。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