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 川普不談,美國人民自己談 氣候變遷
7月4號是美國獨立日(Independence Day),也是美國國慶日。
2019/07/04 12021
Stephanie McCabe,取自Unsplash

7月4號是美國獨立日(Independence Day),也是美國國慶日。對於人際關係普遍「相敬如冰」的美國人來說,這是少數可以聊聊國家政策,談談政治的日子。「如何從化石燃料獨立」(Independence from Fossil Fuels)或許是不錯的話題,畢竟川普不談,至少人民可以自己談。

但是要如何在國慶聚會上,把話題帶到不討喜的氣候變遷議題上? 美國環保團體Climate Access提供一些教戰守則:

起手式是當有人提到天氣很熱時,可以順勢說「我知道今年超熱,不幸的是因為氣候變遷,有更多極端熱浪襲來」,接下來就可以將話題開展到:「我不想浪費時間爭論氣候科學,我關心的是政府是否做好準備應付我們正在經歷的洪水、熱浪及火災」,「還好現在還來得及,只要我們用最快的速度擺脫化石燃料」、「你知道政府每年提供多少納稅人的錢補貼化石燃料嗎?」(台灣是315億美元)「我認為應該將這些錢投資在低碳能源上,並協助氣候災害高風險地區減少損失」。

這是文章中設計的氣候對話指南,可以預期的是,這套「拳法」打完,10個人可能有9個會想離開對話,但請不要氣餒,最後對著他/她離開的背影再喊一聲「少吃肉是減碳最簡單的方法~」,為這段對話留下完美的句點。在獨立紀念日享受當個「氣候怪胎」的小小樂趣。

全文連結:

https://mailchi.mp/....../how-to-have-a-4th-of-july......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