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行動不能只靠小孩!大人也要跟上來!! 環境法治
大家都知道,美國的憲法保障生命、自由、財產,視為人的基本權利,不可剝奪。但是愈來愈不友善的地球,對這些基本權利的享有構成威脅,而受害最深的是未來的世代
2019/03/28 12248
Juan Carlos Trujillo,取自Unsplash

大家都知道,美國的憲法保障生命、自由、財產,視為人的基本權利,不可剝奪。但是愈來愈不友善的地球,對這些基本權利的享有構成威脅,而受害最深的是未來的世代。

Juliana v. United States是美國近來著名的氣候訴訟,但如何讓年輕的原告自己說出主張與訴求,而不是父母或其他人的傳聲筒,一直存在挑戰。

美國雖以司法之獨立與創見,著稱於世,但是環境訴訟仍嫌零碎。「一家電廠要開,想辦法讓它不能開」,這種單一、效果有限的情況是否可能改善?Juliana案的律師團想要做得更多,讓行政與立法部門採取積極的政策,讓美國的石化轉型更快一點。過去那種專注於法律的複雜策略運用,也就是「專業表現」,如今顯然已經失去吸引力,環境訴訟更多的是要「帶來行動」。

這個案子從歐巴馬時代就提出,川普政府則打壓更甚。雖然過了奧勒崗聯邦地方法院這一關,六月的第九巡迴法院針對當事人適格的聽審之後,是否能正式進入實質審判程序,猶在未定之天。

到底美國法院會不會認可美國憲法會賦予人民乾淨環境的基本權利?法律界眾說紛紜。現在至少是有機會檢視一番。

氣候行動寄望於司法?通常讓人無法樂觀,即使在美國。台灣更不用提了。

不禁讓人聯想:氣候行動不能只靠小孩,大人也要跟上來!

延伸閱讀

https://www.vogue.com/....../youth-v-gov-fight-for......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