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在美國踢到鐵板,還不只一塊 環境法治
因為生產塑料的細小顆粒、隨著廢水流出、汙染環境,台塑美國分公司正面臨著巨額罰款,以及德州政府的關注。
2019/04/04 12282
Naja Bertolt Jensen,取自Unsplash

因為生產塑料的細小顆粒、隨著廢水流出、汙染環境,台塑美國分公司正面臨著巨額罰款,以及德州政府的關注。

在略施薄懲,罰款12萬美元後,德州環境品質委員會(TCEQ)於今年1月16日,勒令台塑實施更有效的塑料顆粒回收計畫,並且每年公開發布兩次清理工作報告,以昭公信。

地處Point Comfort 佔地2600英畝的巨大塑料工場,為當地帶來繁榮,但過去26年來混入廢水中的微小塑料,也正傷害著週遭水域環境。

小蝦米也要挑戰大鯨魚,除了州政府的裁罰外,當地居民Wilson與NGO Waterkeepers 更進一步提出環境訴訟,主張台塑汙染為連續行為,應以每日10.4萬多美元額度連續開罰,主張金額高達1.84億美元。

Waterkeepers強調,這只是依據過去3年所推估金額,如果從設廠開始,將會是數倍之多。即使環保團體「手下留情」,根據聯邦紀錄,這已經是類似案件所主張之最高罰款金額。

今年1月,台塑在美國號召成立「終結廢塑料聯盟」 ( Alliance to End Plastic Waste ),邀請陶氏Dow、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寶潔P&G、雪佛龍菲利普斯ChevronPhillips、殼牌Shell等石油,天然氣和化學公司加入,希望逐步「消除環境中的塑料廢棄物」,但仍然不足以改變德州環境品質委員會的決定,以及當地居民的擔憂。

作為台塑母公司的台灣,也要密切注意台塑在台灣的塑料回收是否做得確實、到位。美國做得到,台灣是不是也做得到?

更多故事請見:

https://www.news-journal.com/....../article_d1ef2a26......

http://www.fpgtruth.org/harm-usa03.html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