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內外帳遂行氣候詐欺? 環境法治
世界最大的石油公司之一埃克森美孚在紐約法院的案件22日正式進入審判程序,成為第一家因為氣候變遷詐騙而將受到審判的石油公司
2019/10/23 17941
Jefferson Siegel for The New York Times

世界最大的石油公司之一埃克森美孚在紐約法院的案件22日正式進入審判程序,成為第一家因為氣候變遷詐騙而將受到審判的石油公司。該公司也立刻反擊道,這是錯誤的訴訟,充滿政治動機。


紐約州的Martin法案主要是用來打擊金融財務詐欺,去年十月,紐約州剛選舉產生的檢察總長LetitiaJames以此為由,提出控訴,一旦成功,將為成串等候審理的類似氣候訴訟打造一條全新的道路,並基本改變大型石油公司的商業運作模式。


此一訴訟是由曼哈頓最高法院法官Barry Ostrager審理,並無陪審團,預料將傳訊前美國國務卿、同時也曾任該公司營運長的Rex Tillerson。


多年來,儘管地球愈來愈熱,但埃克森美孚運用兩套數字評估氣候變遷對其事業的影響。對公眾是一套,對內又是另一套。該公司告訴投資者每噸碳排大約是美金80元,但內部卻說是40元,或者根本沒有任何成本。


控訴指出,埃克森美孚對其投資者隱藏了至少16億美金的成本。就像是投資檸檬農場,宣稱一大推檸檬水製造商排隊要買,結果發現檸檬樹早就枯萎。


如果法官認為埃克森美孚欺騙投資者,就要付出鉅額的賠款。該公司承認確實有兩套數字,但告訴投資者的數字是宏觀的預測跟告訴營運者的數字是微觀的估算,兩者本來就會不同,這沒有什麼大不了的錯。然而,淡化石化發展的潛在排放問題,會讓高污染的計畫看起來更吸引人,卻削弱了降低排放的投資機會。


現在就看埃克森美孚怎麼樣從枯萎的檸檬農場做出檸檬水了。


相關報導連結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