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草書屋:我們只有一個地球/韓韓、馬以工 環境正義
1983年台灣也有兩位女性寫下喚起台灣環境意識的重要著作--《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她們是韓韓與馬以工。本書的文章最早在「聯合副刊」連載,引起廣大的迴響
2019/06/21 11536
Kiyu Kacu,取自Unsplash

美國和日本,都有一本書作為環境運動的開端,美國由瑞秋卡森女士於1962年在《紐約客》雜誌 連載《寂靜的春天》一書,促使美國政府於1972年禁止使用DDT於農業上,以及一連串環境保護立法。

日本則由有吉佐和子於1974年起在「朝日新聞」晨間版連載《公害與你》,單行本賣了八百萬本,用小說家的直覺寫下「多種毒性化學物質結合後會對環境造成什麼影響,連現代科學都無法掌握,但它們正在侵蝕兒童的生命」,造成日本社會強烈的震撼。

1983年台灣也有兩位女性寫下喚起台灣環境意識的重要著作--《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她們是韓韓與馬以工。本書的文章最早在「聯合副刊」連載,引起廣大的迴響。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以臺灣的自然生態為主題,報導淡水紅樹林慘遭砍伐、東北角海岸濫殖九孔、墾丁紅尾伯勞被大量捕殺等等重要的自然保育訊息。這個專欄不僅推動了階段性保育風潮,讓上述事件都有迅速而暫時的解決方案;她們實際走訪各地,擷取相關專家、學者的意見,藉由媒體的力量,帶動了國人自然生態意識的全面啟蒙。《我們只有一個地球》結集成書後,相當暢銷,被譽為影響臺灣的重要書籍之一。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