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森林守護人圓桌會議紀實 環境法治
現在的森林法是否跟得上時代? 如何避免又一次斷層,值得我們共同思索,也是舉辦「森林守護人論壇」的初衷。
2020/10/30 13173
圖/Flicar/Elke Mader

10月30日環品會舉辦一場探討台灣森林的價值,以及森林法修正方向的會議。

森林法從民國21年通過迄今,歷經民國38年施行範圍從中國大陸到台灣,民國78年主管機關由事業單位改制為公務機關等巨變,台灣的森林法治歷經多次斷裂,但森林法對此的回應有限,留下沒有被妥善修補的斷層。

現在的森林法是否跟得上時代? 如何避免又一次斷層,值得我們共同思索,也是舉辦「森林守護人論壇」的初衷。

感謝李桃生前林務局長對台灣森林永續發展持續不懈的關心,提出非常全面的修法建議。李前局長表示,森林法應當以人為中心?還是以森林生態為中心?這是當前值得思考的嚴肅課題,出發點不一樣,推出的規範價值就會迥然不同。

行政院羅秉成政委也相當重視本場論壇,特別請體育署林哲宏副署長代為出席傳達「向山致敬」政策的內涵。只是開放山林的對象除了登山運動愛好者之外,應該還有其他利害關係人,我們從民間NGO角度希望行政院的山林政策有更全面的視野。

林務局森林企劃組黃群修組長表示林務局將從明年開始盤點修法的議題。主持人謝董事長呼籲蔡總統應該參考一百年前羅斯福總統的做法,召開全國森林會議,認真思考森林事務。

南投地檢署張鈞翔檢察官分享查緝山老鼠在實務上的諸多困境。吳錦龍主任檢察官則指出我國行政法規(包括森林法)中過度依賴刑事處罰,恐怕會減損權力分立的精神。

本場會議蒐集了許多寶貴意見,也包括東華大學人社院王鴻濬院長的修法建議。森林法是台灣調整人與自然關係過程中最關鍵的角色之一,本會將持續對「我們要的森林法」提出思辯與建議。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