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萊德(BlackRock)開始去碳投資 環境正義
掌管全球接近7兆美金的巨型資金管理機構董事長兼CEO Laurence D. Fink,於致股東及公開信函中,表明氣候變遷已成為影響企業長遠發展的決定
2020/02/26 17534
圖/sepph

自工業革命以來,有毒廢棄物一直湧入我們的海洋。海洋被視為無底洞,是工業和生活垃圾「被消失」的「遙遠」彼方。但是隨著人類製造的污水、垃圾、農藥、工業廢氣、溫室氣體越來越多,海洋的容忍已經到了極限。


現在,塑膠和化學污染物污染了海洋最偏遠和最深的部分,沒有任何一個角落可以倖免。儘管全球海洋覆蓋了71%的地球表面,並且擁有97%的地球水資源,但科學家發現,就連居住在馬里亞納海溝廣闊而遙遠深度的小蝦中,都充滿了有毒的多氯聯苯(PCBs)和溴化阻燃劑,濃度可與受污染的工業化地區相比。


高度持久的化學污染物已經在改變海洋動物的繁殖和行為,並影響其免疫系統,改變其對疾病的反應能力使生存更加困難。


1月中旬,掌管全球接近7兆美金的巨型資金管理機構董事長兼CEO Laurence D. Fink,於致股東及公開信函中,表明氣候變遷已成為影響企業長遠發展的決定性因素,氣候變遷與其風險將重新形塑財務金融業的樣態。


這項聲明,可能改變其投資政策,並給(美國)其他大型資金管理機構,如Vanguard、T. Rowe Price和JPMorgan Chase等施加壓力。


在信函中,Fink表示貝萊德將開始退出某些「與永續性相關的高風險」的投資,例如煤炭生產商,以鼓勵每家公司(不僅僅是能源公司)重新考慮其碳足跡;貝萊德將導入新的基金,避開投資化石燃料相關的公司;更積極地反對不重視永續的管理團隊,敦促所投資公司揭露,在巴黎協定使全球增溫不超過攝氏兩度目標下,該公司做了多少努力。


Fink認為在他長達40年金融職涯當中,氣候變遷可能是最深廣的一次危機,即使科學只有一部分是正確的,這是更多結構性、更長期的危機。(Even if only a fraction of the science is right today, this is amuch more structural, long-term crisis)


過去貝萊德在氣候議題上並不積極,根據另一大型投資機構晨星(Morningstar)調查,貝萊德於氣候議題相關的股東提案,投票記錄最差(往往不支持);但如果貝萊德能夠早點調整,客戶可能會很開心,因為過去十年,標普500能源部門只成長了2%,但同期標普500指數,成長較能源部門增加了三倍。


僅管貝萊德開始考慮氣候風險,但由於規模太大,短期內不會全部出售生產化石燃料的能源公司投資,仍然是全球最大的化石燃料投資者之一。


由於貝萊德大部分投資為被動指數基金(passive index funds),例如追蹤標普500指數變化,無法馬上出售不重視永續公司的股票;但Fink明確表示,該公司主動式管理基金,將開始調整投資組合,並著手設立新的,不含化石燃料能源公司的被動投資組合。


去年西班牙馬德里COP25氣候大會期間,全球631個投資機構(資產總額37兆美金)簽署 Global Investor Statement to Governments on Climate Change ,呼籲各國政府積極應對氣候議題時,美國大型投資機構並沒有參與。而貝萊德已開了美國綠化投資風潮的第一槍,接下來是會是誰呢?


#台北樹都
#氣候行動
#世界地球日50週年
#加入粉絲團抽獎(3/5前)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