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樹都系列(二):川普也要種樹了:2050年前,美國將在全球種1兆棵樹 生物多樣性 環境法治
從很多角度來說,川普是個狂人,喜歡「高大上」的計畫。最近,川普的眼光,放到種樹上。
2020/02/19 18705
川普 圖/wikiimages

(加入環品會粉絲團,留言支持「台北樹都」抽獎品🎁)


從很多角度來說,川普是個狂人,喜歡「高大上」的計畫。最近,川普的眼光,放到種樹上。


1月21日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上,除了吹捧政績外,川普還拋出響應WEF種一兆棵樹計劃(One Trillion Trees Initiative);原以為只是捧主辦單位的場,沒想到,2月4日晚間,川普第三次國情咨文演講,正式宣佈美國將加入一兆棵樹計劃,在美國和世界各地種植新的樹木。


而這個想法,原來川普醞釀許久,眾議院共和黨盟友更已著手立法,準備為2020年總統大選,爭取綠色光譜選票。


 


為什麼是1兆棵樹?概念可追溯到2019年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華盛頓年會,瑞士聯邦理工學院教授Thomas Crowther與Crowther Lab團隊研究 ,認為地球上有足夠空間再種植1.2兆棵樹(每人種159棵),如果退化或荒蕪的土地全數種樹,可抵銷過去10年的二氧化碳排放。


主要提案者阿肯色州眾議員Bruce Westerman深信不疑,認為樹木是地球的腎,而阿肯色州林業盛行(森林覆蓋率超過55%),由擁有林業管理執照的Westerman力推,也相當合理。


 


根據路透社、華盛頓時報報導,植樹法案概要尚未包含具體數字目標,具體執行手段與計算方式尚不清楚,但最終立法會將目標訂於2050年前,支持全球及美國境內種植1兆棵樹(全美樹木約0.3兆棵)。


法案將建立捐贈樹苗或其他資源框架,鼓勵公司、非營利組織和個人在國內外種植樹木;也將考慮援外框架,為其他國家植樹提供援助和專業知識。


有意思的是,將為五年級學生建立一個教育計畫,提供學生種苗,種植樹苗同時介紹森林管理原則和森林固碳效益;也就是,美國的小孩,從10-12歲就可能接觸到關於種樹的意義、價值與方法;同時法案也規劃,鼓勵建商、開發商使用碳排放較少的材料(如木結構)、節約能源的稅收抵免政策。


 


批評者認為,植樹法案只是選舉手法,回應共和黨越來越多的選民,要求對氣候變遷採取行動的聲音;美國仍然是最大的石油與天然氣生產國,並沒有積極減少碳排放;植樹法案之外,其他則是擴大稅收抵免額,支持發電廠碳捕捉封存技術,建立研究中心推廣這些技術,以及促進包含天然氣在內的「清潔能源」法案,強調「技術」創新,但仍然擁抱化石燃料。


相比之下,民主黨其他總統候選人,多提出加速擺脫化石燃料的提議;共和黨氣候政策力度,仍然不夠,不過,大膽的種樹政策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抽獎活動:加入環品會粉絲團,支持台北樹都運動🌲】(即日起至3/5)


抽獎條件:(1) 加入環品會粉絲團(2/17日起)、(2) 於台北樹都貼文下方留言,留言包含「台北樹都」四個字,內容不拘。


活動辦法與得獎公告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EQPF30plus/posts/1457539351079946。


「台北樹都運動」另有國小繪畫、國小國中高中散文、高中新詩比賽💕(3/20截止),詳細辦法與理念請見網站:http://www.eqpf.org/treecapital/index.html。


#台北樹都運動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