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樹都系列(一):2020臺北樹都,讓未來看見未來 生物多樣性 環境法治
2020是特別的一年
2020/02/10 18238
圖/george17168

2020是特別的一年,是日據時代–台北正式建市100週年;是美國環境運動濫觴–世界地球日50週年;是全球反思公義、和平與永續關係–地球憲章(Earth Charter)著手起草30週年。

2020是特別的一年,「樹木」則可以是特別的存在,連結台北、世界地球日與地球憲章,成為台北送給下一個世代,我們共同未來的一份禮物。

今年4月22 日世界地球日50週年,主題為「氣候行動」(climate action)。大家對於樹木可以改善生活環境、調溫節能、吸收二氧化碳等效益已多有瞭解,卻很少注意到樹木,於城市環境與跨物種平權,以及社會公益方面,可能扮演的先驅角色。

而樹木所展現出的包容(對人及賴以為生的動植物)特質,即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決議支持之國際宣言地球憲章,所欲傳達尊重生命看顧大地、維護生態格局理念之具體實現;以樹為鏡,是最適合我們重新思考,人與自然環境間關係的起點。

法律既為人,也為地球

首都台北人文薈萃,作為耀眼的亞洲城市,除了經貿發展外,環境思想方面,是否也能有卓越表現?引領臺灣、亞洲,甚至是世界,重塑法律體系「非人即物」的窠臼,開啟法律既為人,也為地球的轉變?

我們認為,在地球日五十周年的此刻,透過「台北樹都運動」、「臺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融入樹權觀念,是最佳時機;讓樹木的集體與個體,都有機會,隨著環境價值的導入,得到適當的(當代與代際間)權利與處置。

這個想望,或許步伐太大、太快,但台北之所以是台北,不就是容得下先進觀念,得以開展、茁壯思想的沃土嗎?

我們認為台北要能自稱「樹都」,在觀念上、數量上、法治上 ,都要拿出成果,作為成立超過35年、深耕於環境倡議的台北市團體,本會據此提出「台北樹都運動」訴求:

(1)臺北市簽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決議支持之國際宣言-地球憲章 (Earth Charter),認同尊重生命理念。

(2)臺北市承諾每年種5萬棵樹,2030年之前種50萬棵樹;許下2050年種150萬棵樹宏願。

(3)臺北市成為全球第一個立法承認樹木權利的首都 。

為了進一步傳播「台北樹都運動」理念,今年上半年,本會將舉辦國小繪畫比賽、國小國中高中散文比賽、高中新詩徵文(3/20截止),以及國小「樹與城市環境教育巡迴」服務,鼓勵學生關心我們共同的家園—台北,善待都市樹木,重新思考城市裡的樹與人的關係。

歡迎所有支持「台北樹都運動」,希望引導台北環境價值轉變:不只要積極種樹,更要尊重、愛惜樹木等自然資源,讓台北成為全球第一個立法承認樹木權利首都的朋友,分享「台北樹都運動」網站,成為響應的「樹夥伴」。

詳細圖文比賽辦法與理念請見「台北樹都運動」網站:http://www.eqpf.org/treecapital/index.html

有意擔任相關志工者,請上網填寫基本資料,以便後續聯繫:https://ppt.cc/fuvjJx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