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吃多不如巧,快來看看減少食物浪費的小撇步 環境正義
過新年人人笑,見面說聲新年好,豐收的新年多熱鬧,大魚大肉決不少。等等,大魚大肉?
2014/01/30 10481
Jason Leung,取自Unsplash

過新年人人笑,見面說聲新年好,豐收的新年多熱鬧,大魚大肉決不少。等等,大魚大肉?

在古早時候糧食的來源還是家庭耕種,還沒有進入高效率的科學種植,因此少見的大魚大肉才會在新年全家團圓的時刻一次上桌,討個旺年喜氣。

不過糧食生產大爆發在過去數年間已經翻轉了許多國家對糧食的想像,在臺灣逛一輪市場或超市,感覺特別明顯,各種食材幾乎不分節氣隨手可得,大部分的人家不再擔憂餓肚子,反而擔憂不忌口吃太多,多看看世界各地還有許多地方仍陷在糧食短缺的困境中。我們多思考一點點,高效率高生產的糧食,我們是否在採購和料理的同時也精準不浪費的利用了呢?

聯合國農糧組織的減少食物浪費工具包,提供每個家庭採購糧食的七個小撇步,大家每年農曆新年採買時來力行看看,其實一點都不難唷!

一、條列採買清單。清點冰箱和櫃子裡目前的食材,並擬定一周的菜單。這樣採買時缺乏甚麼食材一清二楚!

二、遵照清單所列採買。不要被特價誘惑,也不要在肚子餓的時候去採買,否則會多買太多其實不需要的食材!

三、醜醜的蔬果也很好吃。選擇表面雖醜但質地仍甜美的水果或蔬菜,可以讓這些一樣健康、一樣香甜的食材免於被丟到垃圾桶浪費掉!

四、保持冰箱的運作正常。隨時檢查冰箱門是否緊閉,也確保冰箱溫度運作在最佳保鮮的攝氏1-5度。

五、回收之前手下留情。過熟的水果別丟太快,這些水果正適合作成果汁或水果派,一樣好吃又有變化;開始軟化的蔬菜做成湯剛剛好!

六、了解製造日期和賞味期限的潛在意義。這些日期是製造商建議的最佳賞味期限,但並不等於這些食物就必然安全!

七、極大化每個食材的料理。在料理時切出來或剩下的邊角碎屑,何不拿來當明日菜單的提味?一點點的豬肉絲拿來炒麵最搭配!

另外大家知道嗎,浪費的食物其實也是造成氣候變遷環境衝擊苦果的因素之一!依據聯合國農糧組織最新研究報告發現,這些被浪費掉的食物產生的碳足跡,估計每年產生近33億噸的二氧化碳,是全球僅次於中美的第三大排放來源!怎麼會?想知道更多的內容請參考 環報第26期 。

減少食物浪費工具包http://www.fao.org/docrep/018/i3342e/i3342e.pdf

環報

http://www.eqpf.org/envinews/index.aspx?dsn=103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