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台北、核能政策 環境正義
2014年2月9日,日本東京都知事選舉於狂風暴雪中進行,獲得執政聯盟支持的前厚生勞動大臣舛添要一(Yoichi Masuzoe)以210多萬票當選。
2014/02/13 10756
Louie Martinez,取自Unsplash

2014年2月9日,日本東京都知事選舉於狂風暴雪中進行,獲得執政聯盟支持的前厚生勞動大臣舛添要一(Yoichi Masuzoe)以210多萬票當選。有評論專家認為,這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推動重啟核電廠計畫的前哨戰,也是日本核能政策走向的風向球。

東京都人口約1,300萬,佔全國人口一成多,年度預算達13兆3千億日圓(約新台幣4兆元,103年台灣總預算約1.7兆元),對日本國政具有極大影響力。

受到大雪影響,此次選舉投票率只有46%,據媒體報導,在16名候選人當中,主張漸進廢除核能的舛添要一以211萬當選,反核陣營前首相細川護熙(Morihiro Hosokawa)、日本律師連合會前會長宇都宮健兒(KenjiUtsunomiya)則各以 98萬、95萬得票數落選。

如果說這是一場核電角力可能有點名過其實;仔細閱讀這前三位候選人政見可以會發現,舛添並未正面回應對手之訴求,核電政策僅是其7大政策,是70項子政策中的一則。而媒體較少提到的,還有舛添、細川都有提出的,到2020年之前提高再生能源至20%的政策(目前約4%),或是改革東電、電力自由化,提高能源效率等

以下摘要整理三位候選人的主要核能、再生能源政見

作為日本第一都,選舉只談核能政策是不現實的,選前民調顯示選民並未將能源政策視為此次選舉中的重要議題,而是聚焦於經濟、人口高齡化、福利政策、防震,以及2020東京奧運會等議題 。民眾是很健忘的,在2020年東奧成功申請,舉國歡騰的時刻,更沖淡了人們對福島事件的記憶。但平心而論,主要候選人能針對能源政策提出具體立場與量化目標、執行方案與訴求,對年底即將舉行的台北、新北市長選舉應有借鑑作用。

舛添要一競選官方網站:http://www.masuzoe.gr.jp

細川護熙競選官方網站:http://tokyo-tonosama.com

宇都宮健兒競選官方網站:http://utsunomiyakenji.com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