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人與樹人的戰爭 環境正義
台北大巨蛋興建案,從2009年戰火開始延燒到2014年,未曾稍歇。
2014/06/19 11224
Wpcpey (CC BY 4.0)

台北大巨蛋興建案,從2009年戰火開始延燒到2014年,未曾稍歇。儘管民間提出「以路就樹」的道路設計變更,卻遭市府交通局批為「不可行」;但樹保委員與交通學者皆認為,交通局不該消極以對,應擬定可行方案,盡力保留行道樹,讓這起爭議,獲得了更多討論時間與空間。

護樹團體從今年5月份極力守護1個多月,北市府於6月3日承諾,在夏天結束前,不會移植這些樹。

除了台北大巨蛋興建的老樹遷移抗爭問題之外,高雄精華地段的中央公園,在高雄市政府接受民間基金會7千萬捐贈,將興建750坪的圖書館,但需砍除移植現地內的樹木,引發反彈,4、50位中央公園周遭居民,組成中央公園保護樹木聯誼會,訴求不移樹、不砍木,但市府也強調,興建案獲20名前金區里長支持,雙方立場迥異,僵持不下 。

許多人心中也許會有一些疑問:一、.我們真的需要這些建築嗎?二、這些建築的存在形式會造成何種地景的改變?三、政府推出的政策真的是民眾想要的嗎?四、政府的政策評估如何與環境融合、不破壞環境?

說穿了,這些問題絕對跟利益都脫不了關係,牽扯的層面實在太廣,不容易一一釐清。景觀設計公司執行景觀造景工務的人都知道,一棵10幾年的大樹在移植時,前置作業至少就要1個月的時間,要進行去葉、去枝條、挖穴、分次斷根、根系修復、土球包覆、遷移、固定等繁雜工作事項,這樣才能讓樹木有較高的存活率,但理論終究是理論,因為利益的問題,迫於工程的進度需要,所以這些理論早就被拋到腦後,挖土機一挖,鋸子開始鋸,吊車一拉,這樣一棵樹就載走了,可能也就不再復活了。

現在思考起來,也難怪護樹團體的人會如此反對,激烈抗爭,因為他們對這樣的事情再清楚不過,撇開那些不知為何反對而反對的人不談,先不管政府與建商的利益關係為何,就單以移樹的角度來說,良心態度決定了一切,愛樹人的呼籲,建商假如真的聽進去,真的是以護樹立場出發,相信事情或許就會有不同的發展。

就像台南市的老樹鳳凰木遷移一樣,建商願意花費近百萬元,將位於建地中央逾百年的鳳凰木微調移植1、20公尺,老樹移植到新位置後陸續長新綠,顯示移植過程細根保護得不錯,樹才能吸收養分、水分,長出新綠,就經驗來說,長新綠意味有5成的存活機率 。業者的有心,不僅留住老樹也留住城市的記憶!但是這樣的良心業者真的少之又少,終究還是利益掛帥,畢竟貪婪是人的本性之一。

不過,話說回來,把時間軸拉回以前,剷除土地上原有的東西,而增加新的建築設施,這是從古至今就一直存在的作法,所以這樣的蓋屋砍樹事情應該很正常,不會有人反對,但為何現在卻有這麼多反對的聲浪出現?這表示現在的人開始重視環境?那就表示以前的人不重視環境囉?其實就是因為人們為了自己的生活而一直在改變環境,最終被自己所改變的環境再度迫使改變自己罷了。

與其說是保護環境,倒不如說是恢復環境的根本更為洽當。建築人與樹人在建設與抗爭之間,是否能找出一條折衷的道路?讓樹人以抗爭為溝通手段的作法可以逐漸減少?看來仍須建築人拿出良心與作為才行。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