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氣候邪惡』的距離 環境正義
亞馬遜雨林的野火,台灣也是「幫兇之一」
2019/09/22 19084
Joao Laet / AFP / Getty Images

亞馬遜雨林與台灣距離遙遠,國人對雨林野火造成的生態浩劫似乎漠不關心,然而亞馬遜雨林的野火,台灣也是「幫兇之一」。

 

此話怎講?亞馬遜雨林的大火,大都與「人為因素」有關,包括土地的開墾,大豆、牛肉、木材的生產等。依據英國熱帶雨林智庫「全球樹冠層計畫」(Global Canopy)公布的2018年「森林500強」(Forest 500)報告,此報告聚焦牛、棕櫚油、大豆和木材(包括紙漿和紙張)四種產品,評估在這四種森林風險產品供應鏈上最具影響力的350家企業以及在背後支持的150家金融機構,依照「關注程度」、「具體承諾」、「行動涵蓋範圍」及「定期監測與查核」等項目進行評比,分數愈少表示愈不關注此議題。

 

而台灣有頂新、旺旺、沛航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寶成鞋業等四家製造與物流業以及國泰金控一家金融業被列入評比。其中頂新、旺旺、國泰金控只獲得一個星,沛航國際物流、寶成集團甚至連一顆星都沒有。台灣企業的評比低的主因是並未簽署諸如「紐約森林宣言」、「消費品論壇」等國際自願性倡議計畫,亦未在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對於森林議題多加著墨。

 

針對亞馬遜雨林野火肆虐,包括亞馬遜觀察(AMAZON WATCH)、反抗滅絕(Extinction Rebellion)以及巴西原住民總會等團體,在9月5日發起全球亞馬遜行動日。他們同時也提出訴求:

●對任何破壞森林和其他生態系統,或盜竊原住民和當地社區土地的公司,應立即停止採購和融資。若未來有違規行為發生時,應立即採取行動,將其排除於供應鏈之外。

●建立全行業機制,監測和制止南美洲本土生態系統的破壞。

●迅速訂定新的採購策略,僅向願意增加天然林覆蓋率和保護原住民權利的國家購買相關產品。

●制定一個以科學為基礎的公共目標,將蛋白質消費的很大一部分,迅速轉向以植物為基礎的選擇(意即降低肉食量)。

 

針對亞馬遜雨林及全球森林大火引發的環保議題,台灣雖然距離遙遠,但也能比照這些國際知名廠商以及響應亞馬遜觀察等團體的訴求,向台灣的企業施壓,拒絕採購來自亞馬遜雨林的大豆、牛肉、木材及其他地區如印尼雨林的棕櫚油等產品。


相關報導請見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