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才是聯合國秘書長應該有的樣子! 氣候變遷
聯合國秘書長António Guterres要求與會的國家「不再新設煤電廠,降低石化燃料補貼、承諾2050年之前達到淨零排放」,否則不能上台
2019/09/22 19091
António Guterres, UN secretary-general, has demanded that countries attending the summit commit to net zero emissions by 2050 © Getty

下個星期一就要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召開的氣候高峰會,日本、南非跟澳洲確定不會受邀致詞。原因是這兩個國家長期支持煤礦開採與發電,與聯合國的目標背道而馳。

 

紐約聯合國總部的氣候高峰會是氣候領域的「天字第一號講壇」,聯合國秘書長António Guterres在議程安排上透露玄機,要求與會的國家「不再新設煤電廠,降低石化燃料補貼、承諾2050年之前達到淨零排放」,否則不能上台。

 

英國新任首相Boris Johnson與法國總統Emmanuel Macron都將在三分鐘的演講中傳達新的氣候主張,並成為全球氣候承諾的正式文件。

 

當然,除了日本、南非、澳洲以外,揚言退出巴黎協定的美國也不會上台,而巴西、沙烏地阿拉伯常批評氣候協定,也被排除在外。

 

「我們下周一馬上會看到誰上台(演講)」,聯合國副秘書長Amina Mohammed強調:「只有最大膽、最富轉型意義的行動才能走上舞台」。

 

有人批評聯合國秘書長此舉有違巴黎氣候協定「自願」的精神。環保團體則認為這是「冒險、卻有幫助的舉動」。

 

儘管如此,一些「嗜煤」的國家,像中國、印度這兩個世界「新的大型煤電廠國家」,也將能上台發言。

 

據最新統計,中國、印度、土耳其、越南、孟加拉、印尼、埃及、菲律賓、南非、蒙古、巴基斯坦、俄羅斯、日本、波士尼亞與赫爾哥維納、波蘭等國都有新建煤電廠。這些明顯違反巴黎協定世紀末降溫2度的舉措,恐將導致至少增溫3度的險境。

 

去年的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又破歷史新高,原因之一就是煤礦消耗增加。估計目前至少有100個煤電廠正在興建中。歐洲與北美的煤礦使用已經降低,但亞洲卻新建更多煤電廠以應能源增長之需求。

 

紐約氣候高峰會是一個重要的觀察指標,在世界經濟更趨緊張的此刻,簽署巴黎協定的各國是否能夠做出更大的減排承諾。


全文報導請見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